全部

砥砺奋进绘画卷 务实重干谋跨越 重任千钧再扬鞭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12

2018亮点速读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周口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调研指导周口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开创了周口各项事业新局面。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 %左右,高于全省约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左右,高于全省约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 %左右,高于全省约1.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7 %,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左右,高于全省约0.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增长22 %,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高1.65个百分点左右,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周口步伐坚定有力的一年

牢牢把握“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三件大事,着力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一步一个脚印兑现着“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迈出了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坚定步伐。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二三产业占比83 %,提升1.5个百分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08个,启动智能化改造项目28个,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个、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5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0%,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

发展活力逐步增强。5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31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37.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7.8%,项目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国企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均实现10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返乡创业2.39万人,增长29.3%。新增市场主体6.3万户,增长20.3%。

周口魅力初步展现的一年

2018年,成功举办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和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展示了周口魅力、树立了周口形象、赢得了群众口碑、留下了深远影响,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这届运动会很成功、很精彩,赢得了人心,推动了城市建设,提升了影响力。

省长陈润儿指出,在这里举办的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清洁干净、紧张有序的市容环境,热情好客、文明礼让的周口市民,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美好印象。

周口一战成名,美名远扬!

周口面貌显著改变的一年

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修编了一系列城市规划,实施了一系列城建项目,推进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大打了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

5000亩的森林公园、2100亩的植物园、1200亩的铁路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川汇区园林生态示范园、建业绿色基地园区、引黄调蓄工程初具形象,首批40个街头游园建成开放。

棚改进程加快。中心城区完成征迁3.8万户、1300多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6.3万套。

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及建筑物完成亮化。

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城市规划进一步完善,“两违”治理逐步实现常态化。

文昌大道等40条主次干道和4个高速公路出入市口完成升级改造,沙颍河风景区二期、新北环、中原路沙颍河大桥等项目已开工。

投资128亿元的3个万达商业综合体、100亿元的蓝城养老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汽贸物流园区组装步伐加快,红星美凯龙、昌建新世界等商贸综合体建成投用。

2018年10月,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在周口召开。项城、淮阳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太康、西华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六村共建”,建成示范乡镇43个、示范行政村350个。

周口故事口碑相传的一年

成功举办2018临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周口港及周口临港经济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深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等地精准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9个,总投资2455.7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3个,总投资1465.4亿元。恒大、居然之家、万达广场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进驻。

成功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回乡考察。恒大集团基本确定在我市先期投资建设中央商务区、恒大水世界、恒大养生谷、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专升本4个项目,同时深入对接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项目。

目前,总面积19.7平方公里的周口中央商务区,由恒大全面规划、设计、建设,在全球进行招标,聘请世界顶级设计规划大师,努力打造世界顶级商务中心。一期项目启动区1500亩,近期争取签订协议。

这一招商引资的经典案例引发社会各界、街头巷尾广泛热议,引爆了舆论点、刷爆了朋友圈,周口故事口碑相传!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引起强烈反响,周末公益剧场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周口人民福祉增进的一年

财政民生支出49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中心城区南水北调供水实现全覆盖,50万居民品尝到丹江水的甘甜。

奋力推动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实现,沈丘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拟脱贫摘帽的6个贫困县顺利完成市级初审,“三率一度”及各项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15.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启动中心城区7条水系治理,开展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不断优

化,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58微克/立方米、10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04天,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考核断面水质累计平均达标率 93.6%,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城镇新增就业8.95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96万人。

新改建农村公路2291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8万户,改造农村厕所19.5万座。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升本,我市又新增一所本科院校。

周口形象持续提升的一年

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召开8次查处通报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对我市的做法充分肯定,表扬周口抓到了关键处、点子上。

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个中心”建设,着力打通宣传服务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的肯定和表扬;全省“三个中心”建设现场会也在我市召开。我市为全省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贡献了周口智慧,提供了周口实践。

2019亮点解读

改革开放40年来,一届届班子、一代代周口人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后劲势能积蓄不断壮大,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周口形象显著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保持全市业已形成的好局面、好形势、好态势尤为重要。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围绕“三高三优”和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继续保持“三高三优”,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关键词:突出一个重点

核心内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工作始终。抓谋划对接,主动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围绕临港经济、百城提质、“三大改造”、乡村振兴等,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撬动民间资本。抓招商引资,围绕中央商务区、物流产业园等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延链补链建链,谋划确定200个项目,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招商,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型企业入驻。抓形象进度,突出抓好50个省重点项目和318个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万达、居然之家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抓服务保障。建立重大项目服务领导小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关键词:实施“两项工程”

核心内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加快设施建设,启动实施高铁站至淮阳城市道路、中州大道北延至西华等项目,把中心城区的“骨架”搭起来;加快实施武盛大道南延、新北环、开元大道东连西延,形成中心城区大环城交通格局;加快推进沙颍河二期等项目,确保60座绿地游园建成开放。加快开发经营,招引品牌企业入驻高铁片区,建设商业综合体;积极与恒大集团对接,争取中央商务区等项目早定位、早落地、早开工;持续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中心城区年内完成1.1万户、325.8万平方米征迁任务,启动实施10个安置区、2.1万套安置房建设任务。

乡村振兴工程。坚持统筹规划,科学编制市、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每个县都要建设一个10万亩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抓手,培育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力争国家农高区创建成功;抓好返乡经济,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孵化平台、项目平台,吸引更多在外的人才、资金、项目返乡;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建设美丽乡村,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六村共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抓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努力打造“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

关键词:打好“三大攻坚战”

核心内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大陈案攻坚力度,遏制新发案件;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债转股,抓好企业间担保链风险防范。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下足“绣花”功夫,确保6个贫困县如期摘帽。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抓好标准化“扶贫车间”“渔光互补”建设,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增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年内中心城区基本完成消除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重点流域水质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四水共治”。

关键词:做好“四篇文章”

核心内容:临港经济文章。以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为抓手,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加快推进大广高速港区互通立交项目建设、沙颍河至省界升级改造项目,中心港余下的6个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开港运营。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启动实施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精心办好2019临港经济论坛,力争引进5~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

产业转型文章。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持之以恒壮大工业,积极培育服务业,加快工业与服务业融合步伐。培育一批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群培育,持续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文章。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释放发展动能。利用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运优势,打通周口和长三角等沿海地区的要素通道,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开工建设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园和九川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加快推进海外仓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等第三方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的对接,扩大“网上丝绸之路”的辐射面。

社会民生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挤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支出,扎实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提高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障水平。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

关键词: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核心内容: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总体部署,坚决把住改革、发展、稳定、安全、环保、民生、廉洁等各个底线。“进”就是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展,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持续聚焦“三件大事”,努力实现“三高三优”的目标。

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加快中心城区中央商务区建设,建立与恒大集团项目合作推进机制,推动全市服务业上档升级。紧紧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年度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市领导分包联系倍增试点企业制度,坚决落实加快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加快实施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三大改造”,加快推动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

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跟进落实中央、省委改革部署,着眼解决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如期完成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四化三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周口力度”“周口速度”“周口温度”。

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重点风险领域,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企业经营风险、政府债务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安全生产风险、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全面审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确保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六村共建”,促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建设生态美丽周口。

关键词:兑现庄严承诺

核心内容:兑现庄严承诺,必须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到党的建设高质量各方面,贯彻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全过程。

兑现庄严承诺,必须把出彩旋律唱得更响。牢牢把握“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工作方向,带动全市上下增强出彩意识、厚植出彩动力、焕发出彩激情、争做出彩周口人。

兑现庄严承诺,必须把“三个导向”树得更牢。牢固树立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引导干部在笃学中锻造忠诚、在实干中彰显担当、在从严中永葆干净。

兑现庄严承诺,必须把各方力量聚得更强。引领带动全市人民将个人命运与周口发展紧紧相连,将个人出彩与周口出彩牢牢相扣,凝聚全市方方面面的热情和干劲,汇聚全市上上下下的智慧和力量,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