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铁路主题公园、森林公园、植物园同日开园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6

经过8个月紧张施工,2018年12月29日上午,周口铁路主题公园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市领导刘继标、牛越丽、李云、刘孟连、路云、杨珺、赵万俊等出席开园仪式。

当日上午9时10分,刘继标宣布:周口铁路主题公园开园。

据介绍,周口铁路主题公园全长9.8公里,占地1200亩,总投资2.95亿元,整个景观由“一脉三区四园”组成。“一脉”,即贯穿废弃铁路沿线的绿色空间脉络;“三区”,即生态展示区、铁路风情区、宜居休闲区;“四园”,即湿地公园、自然花园、文创中心和运动公园。该公园共分两期实施,一期包括生态展示区、铁路风情区、宜居休闲区、自然花园、文创中心;二期主要是五一路至中原路、龙源路以西的湿地公园建设。公园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运动的重要综合性场所,为周口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路云说,当前中心城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牢牢把握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发展机遇,努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五篇文章,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通过不懈奋斗,中心城区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铁路主题公园开园,不仅扮靓了中心城区,美化了市容环境,改善了城市生态,保留了文化符号,而且留住了城市记忆,提升了城市品位,造福了市民百姓。可以说,周口的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未来充满激情和信心。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乘势而上、拼搏奋进,大力实施环城林带、三大公园二期和百座游园建设,用百城建设提质和“五城联创”推动城市建设的高质量。

开园仪式结束后,市领导和参加仪式的人员乘坐观光火车游览了铁路主题公园。大家一路听着有关公园建设历程的介绍,一路感受着中心城区的华丽蝶变,以及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周口速度”、“周口力度”和“周口温度”。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周口森林公园正式建成开园,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市领导丁福浩、岳文华、王田业、孙先振、张文平,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出席开园仪式。

当日上午9时10分,丁福浩宣布:周口森林公园开园。

丁福浩强调,去年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上下抢抓百城建设提质机遇,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实施了一大批城市建设项目,掀起了中原港城建设的高潮。特别是占地5000亩的森林公园,栽种植物50万株,具备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诸多功能,必将成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丁福浩表示,开园只是第一步,后续任务还很多。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精雕细琢、提升完善、打造精品;要健全精细化、长效化的管理运营机制,规范和引导市民文明游园,让公园成为展示城市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要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再谋划实施一批城建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提质,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中原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周口植物园举行开园揭牌仪式,向群众免费开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副市长张广东,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艳杰等参加开园仪式。

吉建军对周口植物园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周口植物园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重点民生工程,是对原文昌生态园进行的改造升级,占地面积2100亩,投资2.1亿元。植物园功能定位为中原植物基因库、生态文明示范地、植物科普基地、市民休闲公园和周口文化客厅。该园区为“一带两心五区多点”组团式结构,全部建成后将收集各类植物3000多种,是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多功能园区,成为我市集现代城市园林与湿地景观特色为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园。

刘国连在开园仪式上指出,今天“三园”集中开园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这是中心城区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是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百城提质建设成果的又一次展示,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丰富群众生活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目前植物园的大门、观光大道景观、木栈道、观光平台面层铺装、园区主干道沥青铺设已经完成,停车场、广场面层铺装基本收尾,地被及苗木栽植面积达到90%,驳岸、亭榭、景石已完工,游客服务中心、展厅、公厕等功能服务型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已具备开园迎客条件。热搜指数:★★★★

精选留言

阳光总在风雨后:希望大家注意保护环境,不要乱丢垃圾。

冬日暖阳:共同维护才会有好的环境。

小楼春秋:“三园”集中开园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燕麦:呼吁广大游园市民爱护花草树木。

新:森林公园真不错!改天有空了去植物园看看。

罗伯白 :植物园真是个好地方,让人很放松。

桦林:中心城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的关键阶段。

Liyi:公园是开放的公共场所,希望每个人都自觉不乱丢垃圾,共同维护园区整洁。

桂兰香:“三园”集中开园是中心城区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是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百城提质建设成果的又一次展示,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丰富群众生活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享来福:中心城区华丽蝶变!

国学:铁路主题公园开园,不仅扮靓了中心城区,美化了市容环境,改善了城市生态,保留了文化符号,而且留住了城市记忆,提升了城市品位,造福了市民百姓。

超范:从公园供人们观赏游玩的角度来讲,里面的花草树木皆属于公众所共同拥有的观赏资源,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欣赏和使用这些资源的权利。但这不意味着哪一个人可以借欣赏和使用的名义破坏花草树木,这既违背有关公共领域爱护花草树木的呼吁,也不符合资源人人共享的理念。

大象:自然赠与我们美景,我们应回馈自然一份爱护之心。

张红勤:为了促进公共区域内的花草树木得到文明观赏,景区的相关管理单位应加强宣传教育,让保护自然、文明游览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对于随意破坏景致的不文明行为,管理单位除了采取善意提醒的方式外,应对破坏者处以严格的惩罚措施以敲响文明旅游的警钟。

清风明月:我大周口越来越漂亮!

对方正在输入: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二氧化硫:“周口速度”“周口力度”“周口温度”。

晴雨天:铁路主题公园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运动的重要综合性场所,为周口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旋风小子: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

小猴子妈妈: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

婷婷:美丽周口我的家。

行侠:环境保护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顺其自然:周口的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未来充满激情和信心。

宝哥:森林公园具备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诸多功能,必将成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