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100天,可以改变一个家的生活习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为助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郸城县城郊中心校提出,在全乡各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助推扶贫户容变,习惯养成一百天”主题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文明整个社会”,带动全社会共同建造清洁、环保、文明、幸福的新农村。

从2018年10月上旬开始,在城郊中心校校长杨洪涛带动下,各学校迅速召开班子会、教师会、全体学生会,向每个学生发放倡议书,制订活动方案,制作宣传横幅,营造氛围。

明确任务,细化要求

此次“助推扶贫户容变,习惯养成一百天”主题活动,时间长,要求高。该乡要求务必使每个学生讲究个人卫生,洗好脚、洗好脸、洗好头、洗好澡,帮助家长干洗衣服、扫地、刷锅、洗碗等力所能及的活。全乡教师分别到建档立卡家庭当中,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家庭。确保每个学生家庭做到“窗户明”“房间整”、“衣装净”、“书籍齐”、“家具洁”、“物品端”、“院落清”、“庭院美”,学生动员家长,家长带动邻居,共同打扫庭院内外卫生。

加大督查力度,严肃问责

该乡中心校根据“学生个人卫生”、“教师下校帮扶情况”、“窗户明”、“房间整”、“衣装净”、“书籍齐”、“家具洁”、“物品端”、“院落清”、“庭院美”十个方面制订打分表,每项10分,共100分。细化打分标准,一类为9—10分,窗明几净,房间干净整洁,书籍摆放有序,家具干净,家中物品端正,庭院干净美丽,学生讲究卫生,教师下校入户帮扶到位;二类为7—8分,窗户擦得基本干净,房间基本干净整洁,书籍摆放有序,家具无尘土,家中物品摆放合理,庭院干净,教师下校帮扶;三类4—6分,窗户有擦拭痕迹,房间也整理了,书籍基本摆放,家具无大面积尘土,无蜘蛛网,家中物品摆放合理,庭院不脏;四类1—3分,窗户较脏、房间凌乱、家具不干净、物品乱放、庭院内外较脏,学生家长没行动,教师帮扶不到位,不打扫、不整理该项0分。

中心校每周五分四个督察组,到全乡各个学校督查,每个学校抽取三名建档立卡家庭两名非建档立卡家庭,对每个家庭按照评分表逐项打分,五个家庭的平均分就是该学校的总分。对小组第一的学校表扬,中心校长约谈小组后一名学校校长。连续三次位居小组最后一名的学校,校长要主动写出辞职报告。

效果显著,好评如潮

谷集小学、新村小学、赵寨小学等学校,学生放学回家帮家长铺床、叠被、扫地等家务劳动作为家庭作业的其中一项,第二天上课前老师检查询问,家长把孩子劳动图片、视频发到班级交流群中。

詹庄行政村学生詹超亚的奶奶提起孩子变化赞不绝口,说原来孩子放学啥也不干,饭都端到脸前,孙子最近变化很大,自己吃饭、洗碗、铺床叠被,也爱干净了,一放学都主动帮着家里干家务活了,这都是老师教育的好啊!

学生宋志远家院内客厅卧室厨房等卫生干净,家具虽旧却擦得一尘不染,物品摆放很有序,卧室床铺整理的特别干净,被子叠的很是整齐!宋志远的妈妈对中心校开展的“助推扶贫户容变,习惯养成一百天”这项工作很是认同,说起孙子最近的大变化,高兴的合不拢嘴。

杨楼行政村杨淑惠,杨松巍等几户人家,不管穷与富,大门口,院落,客厅,卧室厨房,都是干净整洁,物品存放有序,窗明几净,杨秀芝校长带我们进村入户时,对她们学校所做的帮扶劝返等工作,历历在目,如数家珍,老乡见了她都像亲戚到了家,好像都有说不完的感激话,说的最多一句话是:“孩子最近变化比较大,知道爱干净了,也知道回来帮家里干活了。

“助推扶贫户容变,习惯养成一百天”活动开展以来,城郊乡12000余师生全员参与,不仅培养了学生保护环境、热爱生活的意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同时还形成了人人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获得了领导、群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