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首不忘初始心 扬帆开启新航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7

程鹏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的光辉历程,40年来的改革成就有目共睹,40年来的发展变化不胜枚举。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回首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笔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谈一点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一、 改革开放是中国文化的底色

中华民族是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曾引用《诗经》中的诗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随后又引用《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及商汤《盘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语,以此说明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强调创新精神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性。

《周易》中有一“革”卦,讲的就是变革、革新或革命。“革,元亨,利贞,悔亡。” “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大矣哉。” “革”卦表明,变革是吉祥的,但也是有条件的,变革者要心存诚信,并有天时地利与人和,才能克服一切障碍,最终取得成功。这里首次提出了“革命”的概念。

自古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虽然有的主动有的被动,有的激进有的渐进,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但都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所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中华民族不仅是一个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民族,更是一个富有开放包容精神的民族。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从张蹇、班超出使西域到郑和七下西洋,从玄奘取经到鉴真东渡,从遣唐使到马可·波罗,从造纸术等远播海外到佛教、伊斯兰教等融入中国,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

可以说,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是中国文化的底色,是中华民族最显著的精神特征,正是它才使得中华民族历久弥新,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因此,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

二、 改革开放使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出彩出色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使得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今天的发展奇迹,是改革开放绘就了中国今天的精彩画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说,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因此,没有40年来一往无前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日新月异的大发展、大变化。改革开放铺就了中国的未来,引领了中国的发展和前进方向,成就了中国速度、中国节奏、中国模式,是绘就中国发展精彩画卷的主色。

三、改革开放决定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色

40年来的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我们一定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许多障碍需要排除,还有许多风险挑战需要面对,但这些都需要通过改革开放去解决,需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去战胜,而且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还会产生新的困难和问题,又需要进一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改革开放的办法去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改革开放创造了历史,改革开放也必将引领未来;改革开放的水平将决定现代化建设的水平,改革开放的程度也将决定现代化建设的程度,改革开放决定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因此,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做到“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这样,才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让改革开放行稳致远,才能早日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回首不忘初始心,扬帆开启新航程。过去已去,未来已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已出发。②12

(作者单位:周口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