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霸座”乱象必须依法治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7

晨曦

日前,又一则关于“霸座”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据报道,在某次列车上,一男子为了抢座,竟坐到乘客脑袋上,还掰掉自己的牙齿讹诈对方,该男子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近来,“霸座”成了热门词,接二连三爆出“霸座”事件,“霸座家族”队伍日益壮大。“霸座者”的丑态频频被曝光,公众的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也在不断觉醒。人不能以恶小而为之,更不能因恶小而纵容,否则将置社会规则和法律于何种地位。面对“霸座”行为,相关部门绝不能姑息,必须主动作为,有效、合理地处理此类问题。

“霸座”现象层出不穷,部分原因在于违法成本太低,不痛不痒的事后处罚完全无法让违法者有“痛感”。因此,想要根治“霸座”顽疾,除了要进一步唤醒公众的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外,还需要用法律的刚性来约束“霸座”行为,一方面要让问题处理机制变得高效强力,另一方面还要保证事后处罚具有足够的“杀伤力”。唯有形成一种刚性的规则执行氛围,“霸座”顽疾才能根治。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