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城联创”,周口在努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7

记者 李莉 李一

“周口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变化让人为之赞叹”。2018年10月12日,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对周口近两年的变化给予充分肯定。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7年以来,我市结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力实施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引领,以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为载体的“五城联创”。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奋力推动中心城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通过“五城联创”,中心城区道路通畅,景观更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容环境明显改观,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以人为本 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这一年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强力推进。

一时间,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党员干部到百姓群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每一个周口人不约而同的目标,成为每一个“我”愿意为之努力的梦想。

夯实城市基础。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投资50.8亿元用于路网建设,启动实施新北环、八一路南通商水、大广高速港区互通立交等建设,完成文昌大道等40条主次干道和4个高速出入口升级改造。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315亿元,扎实推进新建改建100个街头游园、100座一类公厕、沙颍河风景区工程、引黄调蓄工程、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高城市宜居度和市民幸福指数。在中心城区高速出入口、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点部位深入实施中心城区亮化工程,城区夜景焕然一新。整体改造老旧小区14个;新建改建幼儿园、中小学校8所;建成投用“两小”市场8个;新建垃圾中转站38个;新增环卫车247台、公交车200台,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实施精细化管理。各区、办事处及社区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100%,责任制落实良好率达到95%以上。以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窗口部位、重点区域为重点,着力开展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四项治理”,整合部门执法力量,相继组织实施了市区环境卫生、出店经营、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依托数字化城市动态管理平台,落实城市管理“六进网格”模式,加强网格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实现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可持续化。

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创新开展“德润三川”系列实践活动,黄淮大市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明诚信市场”,40家企业被授予国家级、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成功打造周末公益剧场、川汇区认领微心愿、太康县爱心早餐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李灵、李高峰、马刚、王梅荣、方志欣、苏秀英等道德典型在全国叫响,周口英模群体不断壮大。扎实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173个中央、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启动第一届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淮阳中学被命名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2018年5月,我市启动了创建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目前,我市共打造“六村共建”示范乡镇43个,示范行政村350个。同年6月,我市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实现了县(市)镇村全覆盖。项城市探索出“六传六有六结合”运行管理体系,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的充分肯定。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我市启动总投资42.9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重点建设周口大剧院、24小时智慧图书馆、国防人防教育园等一批项目,2018年,“周末公益剧场”共完成剧场演出50场,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3000余场……加大对文物资源保护开发和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周口新街、老街的明清建筑及原周口纱厂附近有保存价值的建筑得到应有保护。“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已在淮阳县连续举办9届,成为全国性知名文化品牌。

全民参与 卫生城市创建提档升级

坑洼不平的泥石土路,铺上了彩色地砖;沿街商户自觉进店经营,街面更加通畅;污水横流、脏乱不堪的菜市场集体整容,变身整洁规范的农贸市场……一年多时间,周口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变化之大令人惊叹。

变化始于2017年,市委、市政府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上,吹响了城市创建攻坚的号角。自此,全城进入“创卫”模式:党员干部走街串巷整治环境、制止不文明行为,市民群众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清运垃圾、倡导文明出行……在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省级卫生城市实现了当年创建当年拿牌。

2018年,我市又一次拉高标杆,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编制《“创卫”指导手册》,确定“创卫”路线图、时间表、关键环节和任务分工,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意见》等“创卫”文件,并对照标准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发现“创卫”工作的问题和短板。通过开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贸市场规范化经营综合整治、老旧居民小区和老旧大杂院综合整治、废品回收站迁移行动、城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等,使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积极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的创建活动,窗口单位、居民区环境建设管理得到加强。2018年新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43个,届满复审35个,创建省级卫生村72个。

按照“创卫”工作计划,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活动,并于2018年11月25日,接受省爱卫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考核验收。

目前,“周口是我家,‘创卫’靠大家”已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为,全社会关心“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热情,在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中迅速升温。

扮靓家园 园林城市创建稳步实施

园林绿地是一座城市的“肺”,也是一座城市的“颜”,独具特色的风景园林、生态文明,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品位。

新时代有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为了这个目标,周口一直在努力。两年来,市区两级相继投入园林绿化专项建设资金14.34亿元,建设了沙颍河公园一期工程、铁路主题公园、森林公园等大型公园3个,街头游园40余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56.66公顷。2018年,周口城区新增绿地面积达439.58公顷,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25.83公顷。目前,沙颍河公园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2019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市民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建设工程。“一带”即环城高速300米防护林带。“四林”即森林公园、文昌植物园、铁路主题公园、建业绿色基地,在城北建设5000亩森林公园,城南建设1200亩铁路主题公园,城中改造完善2300亩文昌植物园,城东建设6000亩建业绿色基地。“百园”即100处街头绿地、广场、游园。通过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建设工程,大幅增加了公园绿地面积,改善了生态环境。

推进主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提升道路形象,采用 PPP 运作模式投资建设,对七一路、八一路等市区主干道进行提升改造,在设置路侧绿带的中州路、周口大道、文昌大道等重点路段,打造绿色慢行系统。同时,突出城市地方特色和风貌,打造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道路林荫化、绿地功能化的绿化格局。

开展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以河道疏浚、生态护岸、沿河防汛道路改造等为重点,相继实施沙颍河、流沙河、幸福河等七条水系生态治理工程。该项目采用PPP 运作模式投资27.5亿元,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全部完成。

军民共建 双拥模范城创建持续发力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提升双拥工作力度,并集全市之力推动。

大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积极组织社会化拥军活动。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市、县四个班子领导对驻周各部队、周口籍现役军人家庭及所有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慰问优抚对象1.6万人次,发放慰问金259.4万元,发放慰问品28124件。同时,市双拥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慰问活动,为部队送去慰问金15万元,送去慰问品折合现金104.3万元;慰问优抚对象12738人,为优抚对象送去慰问物品折合现金181.26万元。2018年5月,市双拥办协调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为驻周各部队官兵体检,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强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2018年上半年,周口军分区持续深入开展以帮扶10个贫困村、帮建10所贫困小学,帮带100户贫困军烈属、资助100名贫困学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十双百”活动;武警周口支队协助公安机关押解犯罪分子75人,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人;周口消防支队开展灭火救援活动400余次,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涉军政策。督促周口关帝庙等旅游景点悬挂军人免费、优惠标志并落实涉军优惠政策;在周口南站、机西高速路口设立军车免费通行标志;落实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政策,妥善解决了周口军分区、预备役408团官兵子女上学问题;发放2018年上半年驻周各部队未安置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金。稳妥推进退伍安置工作,2017年,完成271人冬季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联合周口技工学校、周口海萍职专等,加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2018年全市共培训退役士兵2598人。

生态宜居 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强力推进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代表一个城市绿化成效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生态环境优良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为载体,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积极组织实施森林城市、森林通道、森林社区、森林田园、森林乡村“五大森林工程”。2014年至2018年,全市共完成造林58.9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214%。其中,2018年全市共完成造林14.33万亩,是历年来造林规模最大的一年。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21%,绿地率35.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2平方米;城市主干道绿地率27.9%,中心城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绿地率平均为40%。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4%,村村通道路绿化达到95.3%。

全市上下植树绿化热情高涨。五年来,我市建立大型市级义务植树基地5处,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到2917.76万人次,义务植树1.07亿株,建卡率为98%,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到90%以上。 同时,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抚育管护,建立了古树名木资料库,设立了保护标志,实现了责任制管理。全市境内现有古树树种38个、古树单株421株、古树群11个,古树名木保护率达98%。坚持依法治林,依法打击破坏林木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巩固绿化成果。加强湿地保护和管理,划定保护区域,并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多年来,全市没有发生过重大林木病虫害、森林火灾及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事故和重大破坏林木案件。

现如今,全市有林地面积2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2%,活立木蓄积量1900万立方米,逐步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沟河路渠成林带”的建设格局。

城市绿了,生态好了,环境优了,人们乐了。但是,周口并没有因成绩而停下,向前的脚步继续迈进……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