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件手工棉袄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7

母亲托人给我捎来一件棉袄,打开一看,红色的小方格好鲜艳啊,表里一个色。这是新表、新里、新棉花啊!我不停地用手摩挲着,真柔软,真舒服!再仔细一看,那密密的针脚是多么熟悉呀!在这样寒冷的三九天里,给一向很怕冷的我送来棉袄,无疑是雪中送炭啊!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往身上穿,在镜子前转了一圈又一圈,这大小,这胖瘦,量身定做也不过如此吧。知我者,老妈也!很多年没有穿母亲亲手缝制的棉袄了,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正高兴时,手机响了,是母亲打来的。“荣,棉袄收到了没有?”“收到了,刚穿上,正照镜子呢!”“合身不?要是不合身我再改一改,做的时候我已经留好了收放的余地了。”“不用改,正合适呢,还是老妈会做呀!”母亲高兴起来:“那就好,知道你怕冷,还是做的新棉衣暖和,合身就好……”

母亲怎么突然想起给我做棉袄了呢?原来前几天元旦放假,我回老家和母亲一起过节,而那几天天气特别冷,我总是不自觉地说:“天太冷了,太冷了,把我冻得不行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回来的第二天,母亲就到集市上买布、弹棉花,开始为我缝制棉袄。

提到棉袄,我想起了小时候。那时没有漂亮的保暖衣,没有保暖的羽绒服,每到冬天,母亲总会为我做一件新棉袄,穿着母亲做的棉袄,再冷的冬天也不觉得冷。

但是时过境迁,棉花袄早已经被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棉衣、羽绒服所代替,被人贴上“土气”的标签,但是在我看来,再时尚、再新潮的棉衣也比不上母亲亲手缝制的棉衣暖和,因为那一针一线都是爱啊!我突然鼻子一酸,泪眼蒙眬,依稀看到母亲在冬日的午后,戴着老花镜,安静地坐在我家大门口,脚边摆着她的针线盒,手里拿着一件红色方格棉袄,正一针一线密密地缝制……

(孙启荣 市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