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故事精彩传讲 周口声音空前嘹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17

记者 刘彦章 刘昂

1月16日,在黄河饭店周口代表团会议室里,参加周口代表团全体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对当天上午开幕式上省长陈润儿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集中审议讨论,高度评价这个报告是一个高质量高水平且文风清新朴实的好报告。在联系工作实际讨论中,周口代表团省直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对周口一年多的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周口声音在省会空前嘹亮,周口故事在省会传扬。


周口的成绩令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变化之快令人惊叹,变化之大令人赞叹,同志们都发出由衷感叹。

过去的一年周口大事不断、喜事连连,是周口形象显著改变的一年。去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周口召开。省长陈润儿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周口的成绩令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变化之快令人惊叹,变化之大令人赞叹,与会同志们都发出由衷的感叹。”参加讨论的省直代表,也以自己的见闻印证了省长的评价。

李恩东代表说,过去的一年,河南全省干得确实不错,周口的成就也印证了全省的发展。全市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时期以来,全省上下都在说周口、论周口。周口的百城提质走在了全省前列,各方面表现出稳、进、好的局面,为周口的变化感到光荣、感到骄傲。全市农村面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六村共建”乡村振兴工程的开展,农村垃圾有人收集了,村里干净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了。扶贫攻坚方面,周口任务很重,沈丘脱贫了,其他六个县也将要脱贫摘帽。当前,周口呈现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有很大的提升。

彭治安代表说,周口城市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有目共睹。“我从小离开周口,周口中心城区市容市貌一直不太好,最近回老家看了以后,可以说是大变样。现在的周口城区,让你想像不到。中心城区建设了6000亩的建业绿色基地、5000亩的森林公园、2000亩的植物园、1000多亩的铁路公园。这些数字很难与前几年周口城区相联系。城市变美了、变绿了。周口这些变化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做到的,是很不容易的。”

周口的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成效显著变化惊人。

彭治安代表在发言中还说,大家知道,周口是一个传统农区,是全省最大的农区,前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序是不靠前的,但是最近几年特别是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我原来在省委政法委工作,现在在省人大工作,对周口的社会治理情况比较关注。可以说,短短时间内,周口社会治理成效非常明显。”彭治安代表举例说明,2014年周口市的公众安全感排名在全省第18位,倒数第一,2017年上半年已经成功摆脱了后三名,现在居全省第7位,整整提升了11个位次。再一个是执法满意度,2014年居全省第17位,2018年进入全省第7位。这都充分说明周口社会治理水平在显著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周口的变化还体现在干部工作作风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一届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拿诬告陷害开刀,向虚浮假躁亮剑,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显著改变,调动起了广大干部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热情,在全省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周口的发展变化是河南这几年发展变化的缩影,也是周口的骄傲。这些成绩的取得,证明周口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明确,本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这三件大事,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发展共识。这些政策举措成就了周口的迅速变化,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同步提升。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产生巨变的关键。干部作风大整顿,正确用人导向的确立,抓住了催生巨变的牛鼻子。

孙守刚代表说,作为周口代表,深为周口去年一年所取得的喜人成绩感到鼓舞。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最欣赏周口的地方是干部作风发生了改变,政治生态改善了,用人导向正确了,这是周口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我也深有同感。周口市委有强烈的政治担当,尤其是抓作风建设,重塑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确实是需要政治担当。在分管工作内,比如宗教工作,周口市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依法推进农村基督教的规范治理,趟出了一条新路,打好了一场主动仗,成效非常明显。这也说明了周口市委的担当和作为。

另外,去年恒大集团公开表示,将斥巨资在周口打造世界顶级商务区,支持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升本,深入对接周口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项目等,这些项目的推进将把周口发展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引起广泛热议,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也成为2018年全省最大的招商项目。这个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许家印先生出于家乡的深厚感情,另一方面也是恒大对现在家乡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增强了信心,让恒大看到了发展远景和未来。一个地方最可贵的是精气神,现在周口的精气神就很好,大家干事创业劲头很足,奋斗的精神、不甘人后的精神十分可贵。希望周口上下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以更加优异的发展业绩,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奉献周口力量,展示周口特色,展现周口全新形象。

省直代表李建庄、范军、李煦燕、汪荃珍等在发言中,也纷纷为周口的变化点赞。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