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我市农业发展迎来大提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农业是提供支撑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2018年市农业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护粮食生产能力为底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大力推动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向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粮食产能稳定提升。我市肩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尤其是口粮绝对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提升粮食综合产能方面。2018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1092.3万亩,总产达到105.6亿斤;秋粮种植面积806.8万亩,预计总产60亿斤以上。目前已高标准完成851万亩小麦、550万亩玉米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210万亩大豆的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坚决守好耕地数量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种植结构逐步优化。市农业局在坚持粮食安全责任制、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能,积极发展优质小麦,扩大优质花生、高蛋白大豆、优质芝麻等农作物种植面积。2018年,全市夏收优质强筋小麦112万亩、比上年增加46万亩;秋种优质强筋小麦154万亩、比上年增加45.8万亩。全市秋粮播种面积806.8万亩,其中玉米由上年的550万亩调减至535万亩,优质高蛋白大豆233万亩、比上年增15万亩,优质花生187.6万亩、比上年增41万亩,优质芝麻60.5万亩、比上年增0.7万亩。同时,全面推进优势区域产业布局,全市初步形成了粮食、油料、瓜菜、小杂果等四大主导产业,粮食、瓜菜、油料常年产量分别占河南省的1/7、1/3和1/4。

农村三产融合协同发展。以推进郸城县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引领,积极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实施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依托益海、鲁花、天豫、邦杰等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释放农业发展新动能。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0多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48家、市级207家,辐射带动农户40多万户,实现营业收入700多亿元。发展农民合作社累计达到1765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7家、省级61家、市级423家;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达到603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市级193家,土地流转面积292万亩。建立益农信息社3394个,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互联网+基地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围绕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品牌和品相,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不断提高周口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2018年,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18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水产品)150个,绿色食品24个,有机农产品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郸城县12万亩红薯基地被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合格率为99.5%,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合格率99.3%。创建了郸城红薯、淮阳黄花菜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以雪荣面粉为代表的5个农业企业品牌,以扶沟“天御红”辣椒为代表的25个农产品品牌。严格落实生产记录、质量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认证基地监管和对认证产品的监测。支持扶沟县依托蔬菜产业优势,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组织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加中国驻马店农洽会、中国国际农交会等展会,不断提升了我市农业品牌的影响力。

另外,在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农业绿色发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农村改革、农业产业扶贫都工作都取得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