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爱育爱 砥砺前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8

记者 赵千里 通讯员 苗丽英 文/图

当一缕缕晨光倾洒在这座暖色建筑角角落落的时候,等待入园的小天使们的兴奋声音和温暖阳光一起奏出一首生动晨曲;当一双双小手被面带微笑的老师从爸爸妈妈大手中接过来,孩子们美好的一天便从这里开始了。这里,就是商水县实验幼儿园。

位于商水县健康路中段的商水县实验幼儿园创建于1979年,是商水县建园最早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现有大、中、小21个教学班,近100名教职员工,800多名在园幼儿,是一所教科研并重、省内外交流广泛、幼教改革领先的幼儿园。该园师资力量雄厚,保教质量一流,现拥有高级教师4名,省、市级名师4名,省学科带头人和省、市优质课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30余名。

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指引下,商水县实验幼儿园始终践行“育人为本,服务为先,开发潜能,全面发展”的办园宗旨,坚持“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幼儿保育及膳食营养研究,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幸福美好家园。园内环境优美,绿意盎然,葡萄藤架、花池喷泉、花园篱笆、小溪流水……处处透着淳朴民风和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大型滑梯、沙坑、攀爬架及各种体育器械给孩子们户外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让孩子们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学习和交往。

商水县实验幼儿园注重特色品牌建设,立足于本园特点,以自然快乐教育为载体,开发了“亲亲自然”乡土资源系列园本课程,在“五大领域”的基础上融入农村特色和现代教育气息,让幼儿在自由、宽松、自主、和谐的氛围中得到全面发展,促使幼儿教育向生活、向自然回归。该园的研究课题《传统民间游戏在园本课程中开发与实施的研究》荣获河南省教科研成果二等奖。作为周口市唯一一所河南省食育推广基地,商水县实验幼儿园为全园师生引入并广泛开展幼儿食育课程,设置了专门的食育工作坊,各班均设有生活区域,配置许多厨艺工具,制定了专门的食育课程内容,定时定课让孩子进行食育探索,通过食育课程的开展让幼儿获得有关饮食的正确知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围绕“最美好的给孩子”这一共同愿景,商水县实验幼儿园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全园教职工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把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相结合,采取多渠道培训形式,以“一课三研”“以老带新”“接龙式”的实践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建立激励机制,搭建成长舞台,让每个教师获得发展的机会,领略教育的乐趣,分享成功的喜悦,打造了一批乐业、专业、敬业的省、市、县级骨干教师队伍;在注重自身办园质量不断提高、办园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努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先后承接市、县幼儿园教师师资培训和观摩教学展示活动,提升了市、县幼儿园教师师资水平和保教能力;对乡镇各幼儿园进行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开展区角、环境创设和教学研究等引领,为商水县幼教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商水县实验幼儿园设备齐全,设施完善,有严格的安全保障和幼儿卫生保健制度。每天两餐两点均根据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制定食谱,食材安全可靠,品种丰富,口味多样,营养均衡。每个班级都配有空调、钢琴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消毒柜、紫外线消毒灯,全方位保障孩子身体健康。洁净温馨的寝教室、卫生便捷的盥洗设施,为孩子提供了舒适学习生活环境;建构室、美工室、科学发现室等各种多功能教室,促进了孩子全面发展;现代化的电子管理方式、先进的安全接送系统,不仅能够让家长随时查看到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和生活情况,更为孩子们的安全提供了最优质的保障。

四十年的不懈坚持,让商水县实验幼儿园这棵大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一批又一批健康自信、乐群好学的新一代儿童从商水县实验幼儿园走出。河南省示范幼儿园、河南省先进家长学校、河南省首批食育推广基地、周口幼儿师范学校教育实习基地、周口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先进单位……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一个个荣誉证书,承载了商水县实验幼儿园稳步发展的光辉历程。

园长郭玉杰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商水县实验幼儿园将秉承‘用生态做教育,用爱心做教育,用品质做教育,用专业做教育,用人文做教育’的理念,努力把幼儿园锻造成教师、家长、孩子共同学习的平台,打造成一流的自然生态化幼儿园、一流的科学化管理水准幼儿园、一流的高品质教育服务幼儿园……”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