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整村推进整体提升战果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9

记者 徐松

从2016年的首战告捷,到2017年的全面打响并取得阶段性胜利,再进入2018年的决战决胜关键之年,郸城县脱贫攻坚战丝毫不敢懈怠,分秒必争。

2018年3月22日,“郸城战队”举行誓师大会,在全市率先打响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以问题为导向,“一”字当先,化零为“整”

“《“百日会战”动态管理机制》就是时间表和作战图,《整村推进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就是‘行动一号令’,大家要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确保2018年摘帽。”郸城县委书记、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指挥长罗文阁发出作战指令。

“整村推进整体提升”是脱贫攻坚进程中攻坚克难的必经之战。经过两年多苦战鏖战的沉淀总结,郸城脱贫攻坚问题根源找得准。这套“整村推进整体提升”的蓝本,为“百日会战”打得早、打得稳、打得准,打造出脱贫攻坚的“郸城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始终坚持边打边总结,尤其是进入2018决战决胜之年,针对各级发现的“三率一度”问题不得不一一排除、一一化解,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由县处级分管领导带队,以乡镇为单位,把驻扎在各行政村的第一书记、扶贫队员、乡村干部化零为整、合二为一,博采众长、群策群力,做到了“问题一村一村查摆、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落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项一项抓实、责任一级一级到人”,全面解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具体、责任不落实、执行打折扣等“人”的问题和对象识别不准、脱贫质量不高、帮扶措施不实等“事”的问题,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夯实责任、深入一线、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实现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群众满意度“三度”明显提高和整村推进整体提升的预期目标。

以摘帽为目标,对标对表,绝不漏网

为指导前行,郸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下发了〔2018〕16号《郸城县整村推进整体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6大项、52类工作任务,条条对脱贫、款款为摘帽,足有气吞山河之势,又含穿针绣花之功。

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郸城借助村“两委”换届选举,从村干部七大姑八大姨查起,肃清软弱涣散贪腐懒,把356名青壮才干注入523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从村室一草一木查起,投资1.33亿元,新建整修村室432个、文化广场469个,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在提高识别和退出精准度方面,郸城把一沓沓惠民政策送到群众面前,通过村民大会推选,哭穷户、关系户、错评户全部放到阳光下晒干水分,即便是边缘户也明确划清界限,不留后患。

在规范档卡建设方面,郸城列出22条细则专门规范整理户档、村档,为了达到户、表、机一致,所有参战队员按表索户、按户找表、随机查验,百密也不允许有一疏。

在推动政策落实方面,郸城激发行业部门拿出了看家本领,县乡对照,相互监督,一查到底,绝不手软,一方面是宣传到位,另一方面是落实到位,做到应享尽享、一举脱贫。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方面,郸城稳步实施“六改一增”,提出“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九字标准,干部落实“八个一”工作法,带动村环卫队伍和全县人民建美好家园,清新奔小康。

在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方面,郸城按照澄清家底、因村施治,积极稳妥建立服务型、资源型、产业型等类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贫困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和县四个班子领导风雨无阻、披星戴月、夙夜在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三夏酷暑,扶贫干部不畏炎热,支起行军灶,吃起大锅饭,始终奋战在一线。该县组建由分包乡镇的处级领导任组长、乡镇党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工作组,对全县开展“地毯式”核查和压茬式整改,发现问题32645条,已整改问题31469条,整改到位率达到96.4%。“郸城战队”战斗力直线飙升,全县脱贫攻坚质量明显提升。

回眸一望,郸城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整村推进整体提升战场上,虽无烽火硝烟,却是金鼓连天旌旗招展;号角声声,千军万马攻城拔寨多浩荡。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