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9

记者 王泉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省政协委员、商水县政协副主席朱学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实现产业振兴,必须立足自身优势,拉长短腿,补齐短板,实现农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朱学习建议,根据乡村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重点任务、阶段目标和行动方案,为乡村产业兴旺引路导航。

农业产业是农村的支柱产业,必须把做强农业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任务。应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订单农业,稳步发展外向型农业,推进传统农业上档升级,不断扩大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应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农村电商、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农村服务业、田园综合体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把其纳入农业农村产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纽带,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建议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盘活村集体有效资产,加快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应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有文化、有情怀、有本领的乡贤、大学生和工商企业主等回乡创业,发展返乡经济,使他们成为“三农”工作的新生力量。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农村党支部书记,配好班子,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工作队伍。

资金是产业发展的“血液”,建议政府每年从土地出让新增收益中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作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制定《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采取直接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对乡村产业振兴项目按年度进行奖补。

同时,大力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村”活动,主动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在农村地区广泛宣传信用知识,强化农民金融意识、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改善农村信用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