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抓立德树人 再铸名校辉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9

记者 刘彦章 刘昂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在第九个“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中,提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月18日,来自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在周口代表团驻地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如何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谈了自己的看法。

问:您是如何理解立德树人的?

刘成章: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一种积极回应。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正确、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这是所有学校工作的先导和总开关。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教学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问:郸城一高是如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

刘成章:我校的主要做法,一是积极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正确的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二是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以师德建设为龙头,坚持师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引领教职工崇德尚善;三是充分利用教师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等平台,广泛、深入地开展师德培训,弘扬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四是健全德育管理队伍,扩大辐射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做到家校配合,实现德育和智育的有机渗透和融合;五是开展校园之星、文明学生评选等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品学兼优学生的先进事迹。

问:郸城一高是如何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以达到更好树人效果的?

刘成章:我校把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教学名家、高考专家来校讲学和召开高考研讨会,让教师不出校门便能接触、了解到最前沿的教育理论和研究成果,用以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组织教师赴外地学习考察,内化吸收,深入研讨,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拟定出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办学理念、教学思路、解题方法等,运用到实践中去,达到学以致用。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教学科研创新,无论什么单位什么行业,如果不创新、不能与时俱进,就没有生命力,就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学校的潜力就在创新,我们的创新在哪,就是在教学科研,也必须靠教学科研。我们提出了四个“赢”,就是赢在课堂效率、赢在考练质量、赢在科研能力、赢在管理水平。我们将继续在“四赢”上下大功夫,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问:郸城一高的未来发展规划是什么?

刘成章:我校刚刚走过了二次创业的10年,并且取得了累累硕果。2012年以来,两次夺取河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连续7年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217人,位居全国县级高中第一,各批次上线人数实现了十二连增、周口市七连冠。未来的10年,我们将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放松,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新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学校品牌,争取实现跨越式突破,为周口乃至全省高中教育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