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9

记者 刘彦章 刘昂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一个从上到下、全国热议的话题,这既是从中央到地方对营商环境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也反映出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更反映出全社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愿望。这个问题周口情况如何,企业家有何感想,记者在两会期间,与郑江涛代表进行了交流。   

郑江涛代表说,周口市委、市政府在2018年11月出台了《周口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 我作为一名企业代表认为,实施方案的出台,切实可行,措施具体。企业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郑江涛代表说,我深切体会到我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尤其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实现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更大程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例如,我公司上个月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变更时,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在线申请,公司相关人员无需到服务大厅登记签字,直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拍照签字,当天办理,当天取证,高效便捷。“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二是企业发展环境明化。近年来,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明显感到周边环境宽松和谐,经营便利,在水电路暖等生产要素方面成本下降,在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方面,企业税负得到减轻,企业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例如我公司2018年通过售电公司完成电力直接交易,用电费用同比降低了2.5%,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得到降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企业的创新创业环境更具活力。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促进企业参与产学研合作。我们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再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工信委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新上了装配式装修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了多项国家专利,获得了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

郑江涛代表坚信,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对吸引各类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区域经济从成本优势向以品牌、资本、技术、服务、人才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红利”正逐步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也将被“制度红利”取代。这一背景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和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