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 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9

记者 王泉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健康教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感觉很兴奋。”省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崔颖建议,推进健康河南战略实施,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建设,把我省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崔颖建议,在宏观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将健康教育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同步推进,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完善健康教育补偿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培训,发挥医疗单位业务技术指导优势,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工作。强化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的宣传,营造健康教育建设的声势和氛围。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培养健康教育师资,全面加强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培养和树立各级学生主动防病和健康意识,加强健康行为养成教育。加强健康法制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明确政府、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崔颖建议,具体实施方面要积极行动,建立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和民众健康指导中心,依托医院的医疗人力资源,培养一批健康管理师,通过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心理咨询、疾病筛查、慢病管理等一体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对重点人群实行“病前主动防,病后科学管,跟踪不间断”的健康服务,让百姓实现“晚生病、少生病、乃至不生病”的美好愿景。选择环境优美区域建立健康生活体验基地,通过生动、贴切的方式,缓解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同时指导人们养成良好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组成健康宣讲团,定期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健康生活方式等。发放宣传手册,做到全民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意识。财政每年做出预算作为健康宣传及师资培训使用经费。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础上建立社区健康管理基地,对居民的健康问题进行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将健康问题解决在“治未病”的状态。将基层卫生院的新农合患者健康管理档案与医院的信息系统联网,使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力度延伸至乡村,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享受到上级医疗专家的健康指导。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