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是我的钱不能要”

周口市文昌中学女教师捡到万元现金如数归还失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21 09:00:34 
分享到

□通讯员 郭明付

本报讯 1月19日上午,周口市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接到市民李先生的电话,称该校教师刘芸静捡到1万元现金后及时归还,事后拒绝酬谢,希望学校对刘芸静老师提出表扬。

事情是这样的。1月1日下午,周口市文昌中学高一年级物理老师刘芸静到市区七一中路一银行自动取款机处办理业务期间,发现地上有一沓百元钞票,此时旁边没有其他人,刘芸静断定这是别人丢失的现金。

“我首先按照取款机上的客服电话通知了银行方面,然后站在原地拨打了110。”刘芸静说,民警赶到后,她将1万元钱如数上交。随后,民警作了记录,她就离开了银行,压根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次日上午,刘芸静接到民警的电话,说找到失主了,希望她能到场一起把钱归还失主。于是,刘芸静赶到银行网点,见到了失主李先生、民警以及银行的工作人员。经核对信息并把现金如数归还后,李先生拿出2000元现金表示酬谢,被刘芸静当场拒绝了。

据李先生介绍,他当天共取了2万元现金准备办事用,因当时比较匆忙,遗忘了1万元钱。大约半个小时后,他才发现少了1万元钱,但此时已经间隔半个多小时,期间他去了多个地方,记不起在哪儿弄丢的,所以对找回这1万元钱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的是,遇到了刘芸静这样的好心人。

据周口市文昌中学办公室主任赵志伟介绍,刘芸静老师来自郸城县一个农村家庭,家中有个弟弟在读大学,刘芸静月工资3000多元,经济条件只能算一般。

“我们一直强调师德师风的引导教育,现在从刘老师身上看到了实际效果,我也给刘老师点赞。”朱贵华表示,学校将发出通知,号召全体教职工向刘芸静老师学习。

“这是一件普通的小事,是我应该做的。不是我的钱不能要,这是诚信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不仅我这样做,我还要教育学生也这样做。”刘芸静说。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