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榜样高兮士争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1-21 09:01:07 
分享到

黑格尔曾说:“人们只有在榜样的压力下超越榜样,才能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跃。”正如亚历山大的父亲给亚历山大的压力,唐人给宋人的压力一样,它催人奋进,使人攀登高峰后再勇攀新高峰。榜样就如一个标尺,让我们量清自己;又如一个指路牌,为我们指引方向;还如一座险峰,让我们磨砺自己,不断超越优秀的、强大的榜样。我们在超越过程中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挑战,即使“首身离兮”,也要“心不惩”,不断去提升自己。

《蝙蝠侠》是大家非常喜欢的电影,在这部电影里有一个获得了大多数人喜爱的角色,那就是“小丑”,由希斯·莱杰扮演,而他正因为这个角色被全球观众瞩目,被大家推崇,光芒远胜于主角。在这部剧中,“小丑”充满智慧,行动缜密,无法琢磨,永远信心满满。希斯·莱杰精湛的演技获得了全球观众的喜爱,无数粉丝的热爱和鼓励使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精益求精。他每天对着镜子不停地练习,最终把不顾一切、残忍疯狂的“小丑”惟妙惟肖地完美展现给观众。他为此获奖无数,并留下“希斯·莱杰之后再无‘小丑’”的说法。由于他精湛的表演被大家所标榜,而他榜样的力量又不断促进他不停攀登,最终到达无人能及的高度。这就是榜样的作用,它在达到一个高峰后再跨越新的高峰,从而使人不断进步,更加优秀,到达新的高度。

在古雅典伯里克利执政时期,民主政治达到巅峰,被誉为“黄金时代”。殊不知,伯里克利能创造出如此伟大的成就,正是他的前人梭伦与克里斯提尼促成的,他们作为榜样不断激励伯里克利前行。伯里克利宵衣旰食,席不暇暖,只为超越自己的榜样。最终雅典在民主、政治、经济、文化迎来了空前的“黄金时代”。这就是榜样的作用,它为人们树立了正确的方位牌,指引人们不断前行,让人们在超越榜样时磨砺自己,从而在自己身后树立新的高峰。

榜样的作用又如同孔子对孟子一样,孔子树立的儒家文化在全球都有深远影响,若没有孔子,中国传统文化必将减色不少。而孟子则完成了孔子穷其一生都没能完成的事——以仁治天下。孟子又充分完善了儒学体系,巩固其地位。若没有孟子,也可能就没了今天的儒学。这可谓高峰之上再起高峰,正是在孔子这个擎天之柱的促进下,孟子才日夜不倦,深入挖掘儒学的潜在价值,将儒学发扬光大。这就是榜样的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榜样能给我们积极的思想、正确的行为、良好的心态、完善的人格。树立了榜样,就等于找到了自己的前行方向。榜样正如狂风,“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那我们也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不断提升自己,超越榜样,不断实现量变到质变,铸起新高度。

(作者系郸城一高高二(42)班学生 卢明宇)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