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莫让拜年成“败廉”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1


辛曼


春节临近,又到了访亲会友、人情往来的密集时段,这也是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和“四风”问题容易爆发的时段。周口市纪委监委在党报上刊发了致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春廉政寄语》,沈丘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发送微信短信,重申和强调纪律要求, 通过早打招呼,“扯袖子、咬耳朵”,切实防止“节日病”的发生。


中国乃礼仪之邦,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之间相互走动,联络一下感情,本无可厚非。但少数党员干部却假借“拜年”之名,行“拉关系、拜山头、请客送礼”之实,有的甚至动用公款搞吃喝行贿、权钱交易。这些年年提醒可年年重犯的“老毛病”,使个别领导干部的年节变了味、让拜年成了“败廉”。


俗话说,“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年节”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的“试金石”。越是到了“年关”,各级党员干部越要坚守规矩,抗得住诱惑,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带头管住自己的嘴、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身边的人,不该吃的饭局不去、不该收的钱物不收。同时,还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分辨出哪些是正常交往,哪些是“糖衣炮弹”,让自己从庸俗的“送礼风”中解脱出来,不让拜年成 “败廉”。


不让拜年成 “败廉”,除了干部严格自律之外,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要做好“把关者”,强化监督。在年节期间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全面督查,特别要注重对经费使用的督查,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对试图“败廉”者形成震摄。对敢于突破底线的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那些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进行曝光,从而确保令行禁止,年节期间风清气正。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在 “户户纳亲友,出门遥相揖”的节日氛围中,年节是面镜子,照出广大党员干部是不是头脑清醒,能不能严守“红线”。不让拜年成“败廉”,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清正为民的初心,以及改进作风的力度和成效。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