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子孙“计深远”,不妨遗以清白家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晨曦

2019-01-21

晨曦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理事长杨阿麟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司法机关。通报中,指其存在“出差调研期间默许妻子接受公款旅游”“在操办其长子婚礼过程中借机敛财”“直接或通过妻子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直接或通过妻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显然,这又是一起因家风不正而滋生腐败,从而招致灾祸的案例。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痛心地说:“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成员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念、道德操守、行为规范乃至人生情趣的集中展现。家风起自家庭立足于家庭,其可以对社会的进步、人性的升华、民族的凝聚、文明的拓展,都产生巨大而深刻影响。对每个家庭,尤其是党员干部家庭而言,好的家风是一笔最为珍贵的财富。


古语有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此乃人之常情。然而,如何为子孙“计深远”?自古以来,却是众说纷纭:有人攒存巨量钱财,有人留下良田美宅,还有人追求封妻荫子,等等。南朝梁大臣徐勉的选择则是“遗之以清白”。据《梁书·徐勉传》记载,勉虽居显位,不营产业,家无蓄积,俸禄分赡亲族之穷乏者。门人故旧或从容致言。勉乃答曰:”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子孙才也,则自致辎軿;如其不才,终为他有。”


用今天的话来说,徐勉虽然官职显要,却从不去经营私产,家中也没有积蓄,所得薪俸大都分送赡养亲族中的穷困贫乏者。门人故旧来劝他,他的回答洒脱豁达,“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因为,子孙如果有才干,自然能够创造财富;如果没有这份才干,即便留下财产,最终也难以守成。


“遗之以清白”,显然是一种为子孙“计深远”的体现。因为清白家风比之金银财富,更为宝贵。诚如古语所云,“父之爱子,教以义方。”父辈如果真正疼爱子孙,就应当教给他们立身处世的道理,令其心中有戒、行不逾矩,始终走在人生的正道上,而不是为其留下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并且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领导干部应当将这些要求记于心、践于行,把培养良好家风作为必修课,带头做清正家风的倡导者、建设者、维护者。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也要传承优良家风,做个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人,唯有如此,才能在追梦的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