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了他们的故事 便懂得了最好的爱情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22

每一年,我们都会从媒体上看到许多明星出轨、夫妻反目之类的新闻,每一次类似的新闻大概都会冲击观者的内心,昔日人人称羡的神仙眷侣却落得个劳燕分飞的结局,终生厮守的誓言该有多么脆弱?爱情这东西,还值得相信吗?

确实,相比过去,人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婚姻也不再被传统观念束缚得那么紧,然而,爱情就从此不值得相信了吗?这个时代的爱情又该是什么样子?不久前,看了由CCTV-7推出的《2018〈乡约〉爱情故事年终专辑》,心中顿时释然。

《乡约》是央视目前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大型户外访谈节目,自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开展最美爱情故事评选。2018年的特别节目从来自全国的数千个爱情故事中选出最美好的10个,仔细品来,每一个都回味无穷。

即便你的世界陷入灰暗,美好的爱情也会重新闪亮。

28岁的代国宏家在北川,在2008年那场大地震中失去了双腿,为了复健,为了活出尊严,他开始学游泳,先后9次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拿到蛙泳冠军。2013年年初,代国宏认识了苏思妙,两人很快便双双坠入情网。2015年9月18日,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颁奖典礼后,代国宏宣布退役,拿出戒指向苏思妙求婚。戴戒指的时候,为了面对面、心贴心,代国宏从轮椅上挪下来,苏思妙则干脆坐在了地板上。回忆起这段经历,代国宏说:“我曾经也质疑过爱情的存在,但是当它的确降临在我身上的时候,我选择抓住它。就像曾经我在废墟下面,紧紧握住了一线生机。”

美好的爱情,并不一定要同生共死,而是你的心愿我永远记得。

吉吉与仁那是中国第一对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夫妻。征服西藏境内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一直是丈夫仁那最大的愿望。然而,2005年5月27日,仁那却在征服14座高峰中的最后一峰——迦舒布鲁姆1峰时被滚石砸中,不幸遇难。为了完成丈夫生前的愿望,2007年,当丈夫的队友们再次攀登迦舒布鲁姆1峰时,吉吉毅然报名参加,在战胜了持续5天5夜的大雪之后,吉吉终于征服了这座攀登难度比珠峰还大的山峰。登顶那天,吉吉放声大哭,没人知道,她在出发前悄悄带上了丈夫的骨灰。

美好的爱情,也不是心灵鸡汤,不需要多少华丽的辞藻,自然而然、平平淡淡才是真。

景祥俊与张志才夫妻俩都是大巴山林区的护林员。1997年,景祥俊从林业技校毕业后,成了家里的“林三代”。有一天,正在劳作的景祥俊中暑晕倒,来帮忙的小伙张志才背着她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求医,然后便头也不回地去帮她干活。山林做媒,两个年轻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山上交通不便,生活极苦。寒冬腊月,整座大山都快被冻住,两人一个冬天就在山上吃白菜和土豆。艰苦的生活让景祥俊身患重病,但是却从未想过要离开山林。结婚20年来,在人迹罕至的大巴山深处,两人种下了60余万棵树苗,染绿4000余亩荒山,守护了9000余亩森林,没发生过一起险情。在他们的巡山日记中,则记录了两人的誓言——我们虽然都会慢慢老去,你陪我守护山林,我陪你化作泥土。

美好的爱情,更是两个人的相遇相知,是两个人感恩彼此的付出,是谁也舍不得放对方走,因为他(她)一离开,你就失去了整个世界。

同为“80后”的丁一舟与赖敏是小学同桌,幼年的他们便对彼此颇有好感。然而,赖敏却在21岁的时候患上了一种俗称企鹅病的疑难病症,得这种病的人,身体最终会慢慢地失去控制。2013年,丁一舟知晓了赖敏的病情,以及她的父母已经去世的消息,决定要给她一份一生一世的爱,还要带她去欣赏最美好的风景,在中国的地图上走出一个大大的“心”字!2015年7月1日,出发整整半年后,他们终于到了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上,丁一舟单膝跪地向赖敏求婚,话还没说出口,轮椅上的赖敏已经泣不成声。

由于赖敏的身体每况愈下,两人最终没能走完那个大大的心。眼下,他们落脚在四川理塘县,开了一家客栈。也许,很多年以后,路过这家客栈的人,都会在这里听到他们的传说:我不惧怕死亡,因为有你,我的生命就像夏花般灿烂。

此外,还有扶贫女干部零彩礼闪婚32岁贫困户;南京女孩因为热爱熊猫,自己当上饲养员还嫁了个饲养员……什么是最好的爱情?看到《2018〈乡约〉爱情故事年终专辑》所选出的10个故事,你一定就明白了。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他们跨越世俗偏见,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相守中,演绎着平凡而美丽的传奇。他们的故事,再好不过地证明,人们想要的那种能相濡以沫一辈子的爱情,其实并不只是传说,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人们之所以对爱情失望,只是因为参考了一些错误的标本。

《乡约》年终专辑中的故事,也再好不过地诠释了爱情的价值。爱情,并不只是男女相遇时大脑皮层的激烈运动,爱情依然是婚姻的基石,甚至是社会安定的基石,在这个年代,伟大的爱情依然存在,依然值得颂扬。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只要人们执着寻觅、懂得珍惜,世界再纷扰,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美满爱情。这一生,倘能寻觅到一个让你心动过的人,人间便值得。

(据《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