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若盛开 蜂蝶自来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22

■李云

早晨,第一缕阳光还没有出现,我边听音乐边起床。洗把脸,静心书房读两则《论语》,开窗,清风入怀,觉得能量满满,心中满是幸福。如诗一样的生活开始了。

这段时间迷上了《论语》。闭目遐思,穿越千年,与长者相望:《论语》,给我带来了什么呢?

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孔子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是老人的情怀,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方向。让老者心安,社会有更多的温情;朋友间相互信任,社会又增几分安定;成为学生们、年轻人的榜样,使之向仁德看齐,又会给社会几多动力;活成别人眼中的风景,又给自己多少活力、多少憧憬啊。

作为一名老师能自己相信,也告诉学生:我们的社会虽然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生在新中国的我们,长在改革开放新政下的我们,是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最幸福的人!自己心存感恩,也引领孩子们感恩:感恩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听听孔子的慨叹吧:“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想想孔子生活的年代,再引领孩子们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绩,对社会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心存感恩,眼前常亮,生活是如此美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常怀感恩之心,内心总是喜悦,工作干劲十足。读懂《论语》,社会更和谐,我们更阳光。

《论语》能让我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中,我们有时会怪单位分配不合理,怪孩子们不听话,怪家长们不配合,怪社会不理解……听听《论语》怎么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我们还会给孩子空洞的说教吗?有事从自身找原因,多求己而非指责别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上课不接打手机,把字写得大一点、清晰一点、美一点,笑容多一点,批评少一点,孩子的学习环境会更加宽松。自己做好了榜样,引领的作用增强了,工作就顺利了,孩子们也就快乐了,压力小,快乐多,成绩提升快。如此,何乐而不为?

《论语》,让我更爱学习。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有人说,岁月像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人生苦短,但学海无涯。夫子告诉我:可以有事做!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他又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好学,用心学,就会“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论语》,让我人生的方向更明确,教学的路上更自信。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以德引导,以礼引领,而不只是用纪律约束、用惩罚诫勉,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知荣辱,知进退,“有耻且格”。《论语》,教会我提升自己,用人格魅力影响人,用温和的语言与孩子们沟通,用亦师亦友的心态与孩子们交往。学生收到了爱,亲其师,信其道,学习时自然信心十足。

《论语》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孝”。过去,我认为给父母拿点钱,送点东西,物质上尽量满足,就已经尽了孝。《论语》上怎么说呢?“色难”。“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尽孝只是能养的话,那和养犬马有什么区别呢?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体力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们跟父母说话时的态度。“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尽孝,生活的需求是基础,精神上的愉悦更重要。读后我问自己:老人内心孤独吗?他们此时想听的、想要的是什么?孝顺,孝在前,顺在后,懂老人的心,才能顺老人的意。所以,夫子告诉我们:色难。

《论语》让我们学会放下。子曰:“天何言哉? 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上天无言,四季照常运行,大地无语,百物照常生长。好说不如会说,会说不如不说。身教大于言传。在校担心学生学不好,在家担忧家人事情做不好。事事爱操心,时时爱忧虑。读《论语》,让我学会放下,学会沟通,学会祝福。在子女的引领上,在与伴侣的交谈中,在学校的管理上,最难的是沟通。读后有一个想法:过去的所谓沟通,也许是控制。自己当好“北辰”,学会吸引,众星“共之”,多好!放下,让自己省心,给别人温馨,使社会和谐。

《论语》,陪我看花开花落;《论语》,伴我品潮去潮来。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