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替写的文章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22

你看到的某篇文章,可不一定是标题下面署名的作者写的,这一情况,古今中外都有。

钱钟书先生少年时,即替他父亲给人写信,先是口授,后是直接代写。钱穆的《国学概论》署名钱基博的序文,就是钱钟书一气呵成的代笔之作。

金庸写的《天龙八部》在报纸上连载,就在《天龙八部》写到快收尾的时候,他因事不得不去欧洲一趟,可是连载不能断啊,这一走就没法继续连载。于是金庸就找上了倪匡来给他代笔。金庸旅欧回港,倪匡已代写了6万多字。一见面,倪匡就说:“金庸,很不好意思,我把阿紫的眼睛弄瞎了。”原来,倪匡讨厌《天龙八部》中的阿紫,于是一怒之下,故意将她给弄瞎了。金庸一听,哭笑不得。接着,他就潜下心来,把《天龙八部》写完,对阿紫的瞎眼,也作了别出心裁的处理。

瞿秋白为鲁迅写了12篇杂文,有的是根据鲁迅的意见写成的,有的是跟鲁迅交换意见后写成的。鲁迅对于瞿秋白的杂文十分认可,也十分欣赏。

1906年,高旭刊印《石达开遗诗》,其中有20首诗都是高旭假借石达开之名写的。由于高旭并不了解石达开的生平,对太平天国的历史也没什么研究,所以伪诗中出现不少漏洞。比如:天京内讧时,石达开才26岁,伪诗中却说“一朝杯酒间,白刃集殿帏。老夫自何辜,谁料丁乱离”。26岁的石达开竟成了老夫。另外,洪秀全死在石达开之后,伪诗中却有“哭天王被难”一诗,这些都成为后人的笑谈。

(选自《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