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朱海彬向周口市博物馆捐赠海捞元代青花瓷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王晨 

1月23日,朱海彬先生向市博物馆捐赠了收藏多年的海捞元代青花瓷器,这是朱海彬第三次向家乡捐赠藏品。市博物馆向朱海彬颁发了荣誉捐赠证书。

记者注意到,这件海捞元代青花瓷器,保存完整,造型美观。瓷器中部绘有一条在云中翻飞的龙,口沿上部饰蕉叶纹,底部有莲瓣纹,器物完整,造型精美。据了解,“海捞瓷”是收藏市场上对于从海底打捞出水的瓷器的一种称谓,特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瓷之路”开始以后,中国对外贸易途中,在南海海域触礁沉船所遗留的各类外销陶瓷。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介绍,在历史上,中国著名的瓷器就是经由“海上丝绸之路”销往各国,这些“海捞”不但具有文物历史价值,还反映中国人通过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各地的重要证据。

朱海彬是周口太康人,收藏世家,其爷爷和父亲都喜欢收藏,朱海彬继承了家风,目前有藏品3000件左右。朱海彬不但喜欢收藏、精于鉴赏,而且热心公益事业,在近6年的时间内先后向各地美术馆、博物馆等单位捐赠藏品500余件。

朱海彬认为文物是文明的产物,是文化的载体,文物能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政治思想等多个方面,让所有的爱好者、研究者,共同学习、研究、探讨当时的文化。他表示把这件文物捐赠给家乡博物馆是它最好的归宿。

周建山对此次捐赠表示感谢,他说朱海彬这种不忘初心的家乡情怀令人敬佩,这件海捞元代青花瓷器,造型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朱海彬先生捐赠的藏品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为更多家乡收藏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让藏品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