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化河乡:立下愚公志 移走贫困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24

副省长武国定在市委副书记王富兴、县委书记马卫东的陪同下到化河乡指导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来、县总工会主席卢红兵到化河乡检查扶贫工作

县政协主席孙培忠、副主席刘万华到化河乡检查人居环境工作

化河乡党委书记高永强走访贫困户

村民在化河乡高老村爱心超市用积分卡购物

化河乡道德模范表彰会现场

化河乡任庄村扶贫车间一角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长河 文/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去年以来,围绕让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商水县化河乡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吹响了攻坚冲锋号。一个个贫困的村落旧貌换新颜,一家家贫困户过上幸福新生活。在4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万多化河人民满怀信心、攻坚克难,迈步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化河乡位于商水县城东南6公里,现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4.7万,3.6万亩耕地,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缓慢,2016年贫困发生率为3.35%,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919户,贫困人口3425人,大王庄、肖庄、高老、任庄、宁楼5个村为重点贫困村。

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2016年以来,化河乡党委、乡政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目标,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攻坚,着力推进扶贫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乡农村人均纯收入9023元,增速9.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较快增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9.2 %,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2.0 %。2018年预脱贫352户128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全乡5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贫困村退出率为100%,位居全县前列,省、市、县多次督查、检查、评估均获好评。2018年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台账展评工作第一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进入一类乡。2018年12月8日,副省长武定国到化河乡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对化河乡脱贫攻坚的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汇聚强劲合力 提振攻坚士气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是党的“三农”政策在农村的集中体现,是对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党员干部作风的现实检验。非常之阶段,化河乡党委、乡政府采取了非常之谋划、非常之举措。

抓实主体责任。乡党委、乡政府切实加大脱贫攻坚领导力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党委扶贫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2018年,召开党政班子专题会议40多场次,召开村三要职、机关干部参加的工作推进会50多场次;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主管领导、分管领导、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脱贫责任组组长、具体工作人员职责清单;与各村签订了《2018年脱贫攻坚责任书》,落实具体责任人,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化河乡党委书记高永强、乡长贾洪涛亲自挂帅、率先垂范,分别联系一个贫困村。在高老村,高永强一年内走遍全村59户贫困户,对各户的致贫原因了如指掌。谁家有啥困难,他一清二楚;该采取什么帮扶措施,他胸有成竹。由于工作认真细致接地气,掌握了脱贫攻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使全乡识别认定更加精准,整改问题瞄准靶心,制定措施有的放矢。高永强带领人员于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对全乡脱贫攻坚兜底户进行亲情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使贫困户增强了战胜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乡长贾洪涛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务实工作,凡事亲躬,定点常驻,面上常跑,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巡查,让干得好的干部受表彰奖励,让干得不好的干部受到警示惩戒,营造了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完善扶贫规划。为了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减少决策失误,该乡动员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要求,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详细摸排贫困对象基本情况、收入构成、对政府的诉求等情况,分门别类归纳梳理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残致贫等致贫原因,逐户建档立卡。为确保精准,该乡严格落实“三个必核”(新入户反复核对、退出户认真核对、群众反映有问题户再次核对),做到“三个印证”(左邻右舍相互印证、民主评议现场印证、调取信息档案互相印证),把住“三个关口”(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公告关),确保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适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底数清、对象真、信息实,从宏观、微观上强化数据支撑。同时,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完善了《化河乡贫困村扶贫规划》,对全乡5个贫困村的扶贫开发规划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和修订,完善了做得不够详细和不合实际的地方,使每村的开发规划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整村推进的要求。而后修订完善了全乡扶贫开发规划,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按步实施、有序推进。

加大帮扶力量。严格落实“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加强对县派遣41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管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优化调整帮扶力量,除党政办留守人员外,共派出近100名乡机关干部、50余名村级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与9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形成 “一对一”帮扶的脱贫攻坚责任链条,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1名帮扶干部。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推进会40多次,查找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将扶贫工作成效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年度工作考核挂钩,严格奖惩,有效聚集了扶贫力量,形成了工作合力。

营造良好氛围。脱贫攻坚面广线长,任务艰巨,需要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为此,化河乡动用多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炒热激情,激发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制作扶贫宣传标语、发放应知应会和入户访谈等方式,提升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通过送文艺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励贫困户立志脱贫。仅2018年,就分别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文联、地税局、安监局等单位联袂在大柴、南马、杨树东、任庄、高老等村举办大型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演出8场,观众逾万人次。通过表彰宣传“帮扶之星”、“脱贫光荣户”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活动鞭策党员干部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激励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脱贫致富。同时,根据阶段性工作悬挂过街联4批3000多条,书写固定墙体标语80多条,纸张标语1.2万条,召开广播会30多场次,发送短信、微信3万多条次。通过多方面、多举措的宣传,全乡迅速形成帮扶干部齐心协力真帮扶、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甩穷帽的喜人局面。

精准发力施策 推进脱贫攻坚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化河乡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口,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真正做到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一人一个脱贫项目,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落实。为实现贫困户脱贫有依托,致富有项目,化河乡在调集各方力量给贫困户“输血”的同时,采取“贫困户自主发展”“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四种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开展两业(产业、就业)扶贫,增加贫困户造血能力。一是全力开展产业扶贫,形成项目支撑脱贫机制。紧抓特色扶贫产业规划,通过激活民智、启动民资、借助民力,整合利用闲置场地,从财税扶持、企业贷款、防范金融风险、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对产业项目给予支持。去年,该乡整合到户增收项目资金277万元与6个企业合作,通过三方带贫协议签订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554户贫困户每年项目增收不低于项目资金10%的分红。财政投资174.6万元在宁楼、高老和任庄3个贫困村建设3个扶贫车间,全部入驻企业并投入生产运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吸纳500多贫困群众就业。依托何楼源达网袋厂、金源网袋厂、谢楼宏发编织袋厂、杨树东顺发木业、新阳光服装厂、志洁与泽源纤维加工有限公司等“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基地,吸纳430户贫困户800人实现就业,为农户增收150多万元;依托高老短绒加工业,带动120户贫困户500人实现就业,年增收上百万元;依托南郭鑫鼎发展农业公司、大王庄四维农民专业合作社、宁楼金芳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公司加农户的扶贫模式,带动1200余农户参与,经济效益达200多万元,带动260户贫困户600人脱贫致富;依托素华渔网编织及商水浩宇网业,带动200户贫困户110人就业,年增收100多万元。目前,化河乡已经初步形成以“巧媳妇”工程为主导,村村有项目、家家有活干的产业扶贫新局面。二是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开发敬老院护工、卫生保洁、护林、护路、维稳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40多人,每人每年增收3000至9000元;积极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广泛宣传本县工业集聚区就业信息,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会,共有183名贫困劳动力到县城工业园区阿尔本等企业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那些无技能的贫困户,积极开展农业技术、职业教育、产业创新等技术培训。2018年,先后培训贫困户4批次600多人,提升了贫困人口技能水平。

为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化河乡全面加强贫困村水、电、路、通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贫困村退出标准,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综合因素,按照“缺什么、建什么”标准,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先后实施了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现代农业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打机井700多眼,加上原有机井,实现了30亩地一眼井的建设标准。上世纪建设的桥涵全部拆除重建,新增桥涵220多座。在S213、S217、县道焦黄路贯穿全境的基础上,积极实施“村村通”工程,全乡境内七纵八竖交通主干线、80多个自然村内的主干道和70%以上的次干道全部铺修了水泥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群众发展生产提供了极大便利。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保体系。加强卫生事业发展,新建了乡卫生院病房楼,新建高标准村级卫生所25个,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巩固发展城乡医疗保险,完善低保、五保对象参加新农合补助政策和农村困难家庭医疗救助政策,2018年为5637名困难群众减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91万元。进一步实施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改造工程,投资415.5万元,对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实施了安居C、D级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投资174.15万元,对580户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工程,使贫困户生活环境有明显改善。积极实施教育扶贫,共招聘农村中小学教师22名,投资30万元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4560人,入学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85人,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1万元,受益贫困学生1500人次,积极为贫困家庭学生办理高校助学贷款,全乡无因贫辍学学生。提供安全饮水,共解决22个行政村450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对180户贫困户减免安装费,实现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全覆盖。全乡5个贫困村及所辖自然村主干道全部通水泥路,全部开通乡村班线,设立班车停靠牌22个,全乡户户通电率100%,村村动力电通电率100%,贫困户广播电视接通率100%,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到“七个一”标准。对贫困村优先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撸起袖子实干 奋力移走穷山

造血式扶贫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活力,给贫困户鼓足了发展信心和脱贫志向。穷则思变,实干兴家,这已成为化河乡众多贫困村、贫困户的自觉行动。十冬腊月,寒风料峭,但任庄村的扶贫车间里却是暖洋洋,30多名贫困妇女在忙着加工服装,夜以继日赶工期。在谢楼编织袋厂、三里长渔网加工服务站,前来领货交货的“巧媳妇”们络绎不绝,他们点验着通过劳动换来的钞票,激起了脱贫的希望。在宁楼村,村民们依托焦黄路贯穿全村的交通优势,创办了超市、餐饮、门业、建材批零、粮食购销、食品加工等20多个经济实体,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在辉煌门业务工的20多名工人每月可挣3000多元,一举甩掉了贫穷的帽子。在130亩豫丰园家庭农场、200亩富硒草莓种植基地、十多个蔬菜大棚里,贫困户们正忙着加强管理、防治病虫害,争取赶在春节期间出售卖个好价钱。

化河乡的许多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深度贫困户“量体裁衣”提供特殊岗位,让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高老村四组贫困户高三林夫妇患慢性病多年,不能外出打工;村民高顺义患脑中风多年,每月药费300多元,妻子在家伺候他;高改成夫妇都是残疾人,不能外出打工,失去生活的信心……这些家庭看病要花钱,又没有能力挣钱,陷入贫困的泥潭不能自拔。该乡志洁、泽源再生纤维企业主动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月收入均在1500元以上。

大王庄村二组村民刘群明,全家5口人,爱人常年有病,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经常到村图书室查看有关特色种植方面的书籍,从中掌握了食用菌栽培技术。他把村里没有劳力农户的承包土地租赁过来,发展特色农业,并利用地下室种植了食用菌5000多袋,创收效益近万元。2016年,他又购买了投影仪一套,谁家有喜事,他都随叫随到放映电影,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自己也有创收。农闲时节,他又帮妻子做编织袋加工,月收入500元左右。通过夫妻共同努力,2018年,他们已实现了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历史的使命,人民的重托,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只有一如既往地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担当作为,让深度贫困户早脱贫,已脱贫的不返贫,不断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既让人民群众满意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圆满答卷!”面对未来,化河乡党委书记高永强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