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辞旧迎新”说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25

■翟国胜

年末岁首,人们最常用的词恐怕就是“辞旧迎新”,这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新生活的向往。但细想一下,怎样“辞旧”,如何“迎新”,这里还是大有说头的。

辞旧,当然首先是时令上送走旧的一年。其实这很简单,也很容易。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是身处困境还是春风得意,季节的更换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不管你是否愿意,所有人都将同时跨入新的一年,自然界不会让任何人在旧的一年里多待上一分钟,也不会让任何人早跨入新年一分钟。我想,人们之所以说“辞旧”,更多的是一种仪式感,是给自己增加一个“兴奋点”。

辞旧的“旧”,不仅是指时令上的,还应包括过去的自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时令的更迭,也应与过去的自己告别,不能仍是“涛声依旧”。或许过去的一年你很努力,也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切都已过去,请不要再陶醉在往日的辉煌中,如果还是津津乐道于昨日的成绩,那只能使自己背上自满的包袱,放慢前进的步伐。或许你过去的一年很不如意,领导不满意,家人不满意,但也不必太沮丧,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一味地责怪自己也无济于事。普希金的诗写得好: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一切从零开始。相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蹚不过去的河。

“迎新”就是要向前看,要给自己定个新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学习、工作,要实现什么目标,要有个计划、打算,当然这个目标要切合实际,既不能好高骛远,导致最终无法实现,又不能没有一点压力,没压力也就没有动力;要有一个新的精神状态,在成绩面前不骄傲、挫折面前不灰心,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奋发向上,勇往直前;要有新的朋友,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扩大人脉,互相帮助,这样有利于事业的发展;要有一种更加务实的新作风,要将自己的目标扎扎实实地付诸行动,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抓铁有痕,踏雪留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这样才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树立一个良好的新形象。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