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春联飘香暖人心 不敬鬼神念党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郭华才

1月25日上午,气温骤降,寒风吹在身上刺骨地冷,记者和六位书法爱好者提前来到柴岗乡支亭村小学门前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时,已有不少村民站在那里翘首以待。

“天这么冷,让大家久等了。”一下车,活动组织者——扶沟县张坡诗词名人书画馆负责人张俊鹏就连忙向村民表示歉意。

“不怨你们,主要是大家一听说书法家来现场写春联,生怕来晚了领不到!”四十来岁的村民李冬花快人快语。

现场的人越聚越多,李冬花因来得早,很快就轮到了。她站在书法家对面,小心翼翼地帮忙拽着纸,每领到一副春联就喜滋滋地赶紧到一旁晾起再回来接着领,一直拿到四副才罢休。“冬花,你也太贪心了吧!说好了每家一副,你自己就领了四副。”有村民和她打趣。

“这机会多难得!俺本来想让六位书法家每人都给写一副,看人家手冻得都拿不住笔了,才不忍心让给俺多写!”李冬花笑着回应。

人群中一位静静排队的老大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记者和她攀谈起来。

“大娘,看您身体怪好哩!您贵姓?今年有多大岁数呀?”“俺姓刘,八十二岁了,媳妇和儿都可孝顺,都是做好饭端到跟前。只要不生气,身体就会好。”大娘给记者传授着“健康经”。

轮到刘大娘时,知名书法家王东振问她想要啥内容?刘大娘说:“俺就觉得现在生活很幸福,都是托党和国家的福!”王东振略一思考,提笔写就“勤俭持家能致富,辛劳创业好脱贫”“干群齐心拔穷根,脱贫致富念党恩”两副对联。记者念给大娘听,她连连点头,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夸,“好,好,写得真好!”

没多久,原准备的五百副春联纸用光了,还没领到的村民就跑到街上的店铺里,自己买来纸,请书法家们接着写。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一幅幅散发着墨香的喜庆春联,一个个大大的“福”字,让村民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越发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从来都没有见过恁好的对子,字好内容也好。打心眼里感谢书法家们给老少爷们送来的祝福,相信以后的日子会像这大红的春联一样越过越红火!”村民施国党高兴地说。

支亭村因村里有古庙支亭寺而闻名。据村民介绍,以前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十里八村来此烧香祈愿的络绎不绝,但近年来,烧香的越来越少了,“谁烧香也没见他家富,还是踏踏实实干才是正路!”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