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住类价格涨幅居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窦娜

2019-01-28

居住类价格涨幅居首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CPI是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能否饱满的“温度计”,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指标。2018年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7%,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2018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居住类价格领跑CPI,成为推动CPI上行的首要因素,同比上涨3.1%。紧跟其后的是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2.7%。位居排行榜第三位的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2.1%。去年,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不大,同比上涨1.5%,其中,蛋价涨势较上年明显增强,同比上涨18.1%;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2%;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8%;畜肉价格则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4.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衣着类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1.1%、0.5%、0.5%、0.1%。

从全年各月我市CPI同比变化情况看,2018年我市CPI呈起伏波浪形式,1月份CPI较好地延续了上一年的稳定态势,同比上涨1.3%;2月份,受春节等假日因素影响,CPI涨幅明显,同比上涨2.4%,成为本年度唯一一个迈入“2”时代的月份;3月份,CPI重返“1”时代,同比上涨1.8%;4月份,CPI同比上涨1.6%;5月份,CPI同比上涨1.8%;6月份,CPI再次冲高,同比上涨1.9%;7月份、8月份,CPI保持理性平稳,同比上涨1.6%;9月份,CPI同比上涨1.8%;10月份,CPI同比上涨1.7%;11月份,CPI上涨缓慢,同比上涨1.3%;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

“2018年物价水平基本平稳,根据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以及2018年的CPI走势,2019年我市CPI还将是温和上涨的趋势。”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分析说。①9线索提供 黄伟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