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自律永驻心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8

让自律永驻心间

宋海转

临近春节,正是人们使用微信红包的高峰期,作为党员干部,有些红包不是你想抢就能抢,你想发就能发的。近年来,各地陆续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的行为规范,给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明确了要求、划出了红线。事实上,反腐倡廉除了需要制度的约束外,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也很关键。只有让自律永驻心间,党员干部才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让自律永驻心间,就要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认为吃几顿饭、喝几瓶酒、收点小东西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级别大小,都要克己慎行、防微杜渐,时刻检点自己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让自律永驻心间,就要知足常乐。“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不知足就会纵容贪欲之火,最终会导致欲火燎原、洪流溃坝。党员干部要常思贪念之害、常怀知足之心、常持感恩之情。在对待个人利益上,应做到知中知止,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任何时候都要淡泊名利,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让自己的一生无污、无悔。②12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