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政当志在必为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8

为政当志在必为

左连璧

清代陈宏谋在《从政遗规》一书中讲道:“君子当官任职,不计难易,所计者是非耳。而志在必为,故动而成功。小人苟禄营私,择己利便,而多所避就,故用必败事。”其含义是,贤能的君子当官做事,不计较事情的难易,只在乎事情的本质,正因其不计难易、志在必为,才能获得成功。相反,有的人做官则是趋利避害,处处为自己精心设计,这样的人即便得到任用也不会有所作为。

这启示我们,为官者要勇担事、干成事、办好事,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切实提升——为政当志在必为。

为政当志在必为,就要勇于担当,遇事不躲避。“为官避事平生耻”,这一信条为不少古代官员所践行。如,被后世称作“唐室砥柱”的狄仁杰,为官勤勉尽职、夙夜在公,凭借着积极作为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在其任职大理丞期间,仅一年就判决了以前积压的几千件案子,牵涉到一万七千人。并且这些案子判决结束后,竟然没有一人喊冤。

为政当志在必为,就必须善于打破固有观念和条条框框限制,敢为天下先,勇于闯出一条新路。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以巨大的勇气和犀利的商业眼光,打破旧有规章的束缚,敢于改革勇于创新,首创提出“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为小商小贩在路边摆摊卖货撑腰,在其精心培育下催生出有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更是大胆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打破旧有思维的改革口号,在蛇口荒滩上展开了大胆探索和试验,创办起我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蛇口工业区,等等。正因为他们志在必为又大胆创新,才能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创造出辉煌业绩。

为政当志在必为,有时还需要在公与私的交锋面前,乐于奉献,甚至牺牲掉自己的利益。三国时期魏国大臣王观,在任职涿郡太守时,遇上朝廷要求各郡县按照经济社会状况上报等次。朝廷将全国郡县分为剧、中、平三个等次,被评为剧等的郡县在劳役赋税上有所减免,但要求太守将儿子送到京城作人质。对此,主办官员想把涿郡划为中或平,王观则是断然拒绝。在他看来,为官就是要为百姓服务的,既然将涿郡定为剧等有利于降低赋税、有利于减轻百姓负担,又怎能为了一己之私利而有负于一郡的百姓呢?最终他上报涿郡为边境剧郡,然后把自己的独生子送到魏都邺城为人质。

清代聂继模在《诫子书》中这样说:“山僻知县,事简责轻,最足钝人志气,须时时将此心提醒激发。无事寻出有事,有事终归无事。”这段话对当下也颇有借鉴意义,意在劝诫为官者不要因为地方偏僻、任务繁琐,就渐渐消磨了积极有为的进取心态。对党员干部来说,不论是早出晚归、操劳辛苦,还是遭遇急难险重、焦头烂额,都不要将其看作负担,而要将其视作一种锻炼、一种提高、一种成长,练就出为人民服务的宽肩膀、硬脚板、强体魄。②12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