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该几时鼓掌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29

古典音乐的“门外汉”,极有可能在错误的时间节点鼓掌,这会招致周边的听众反感。针对这个困扰着众多听友的问题,英国小提琴演奏家丹尼尔·霍普的著作《我该几时鼓掌》(汤菲黎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给出的答案是:不能一概而论。霍普介绍说,在意大利等南欧国家,观众完全可以在乐章之间就鼓掌,而这也会让演奏的音乐家、乐队深感振奋。但在北欧、中欧,上述做法会被认为粗俗、不得体。柏林歌唱学院曾作出规定,要求观众“不要用鼓掌打断作品的演奏”。

为什么会有禁止乐章之间鼓掌的规定?那是因为观众鼓掌可能会打断正在演出的音乐家的思路,而由多组乐章组成的作品被认为是一个整体。

有大量作品经受不起演奏中途的鼓掌,器乐协奏曲和交响乐作品几乎一律禁止中途大声鼓掌,这类作品需从头至尾连贯听赏。例如,舒伯特忧伤的《未完成交响曲》,就不该用掌声打断。

但对于莫扎特光芒四射的《“朱庇特”交响曲》或柴科夫斯基炫技的小提琴协奏曲,如果第一乐章结束后有人鼓掌,其他听众也不必投以异样的目光。还有,在贝多芬《克罗采奏鸣曲》狂热的第一乐章之后,如果钢琴家和小提琴家的演奏真的非常棒,人们可以冷静地鼓掌。当然,像舒伯特《冬之旅》这样的声乐套曲,中间不鼓掌效果会更好。

(选自《文汇报》)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