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参观学习恒大脱贫攻坚工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30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1月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带领我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毕节市,参观学习恒大帮扶毕节市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两天来马不停蹄,大家辗转乌蒙山区大方县、织金县山村乡镇等扶贫第一线,所看所闻令人震惊。恒大作为知名企业的责任担当,令人尊重的家国情怀,卓有成效的扶贫成果,大大超出代表团的预料。向恒大学习、致敬,成为大家最深刻的感受。这趟辛苦又撼人心魄的学习之旅、收获之旅、友谊之旅,成为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提高标准、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动员令。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副市长路云、胡军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毕节市委副书记张翊皓,毕节市副市长李玉平,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毕节市副市长姚东陪同参观考察。

位于乌蒙山区的毕节市是典型的西部贫困山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一直是困扰毕节脱贫工作的难题。2015年12月,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毕节市以来,共计无偿投入110亿元,选派2108人的年轻大学生扶贫队伍,深入各区县乡村的扶贫一线,采取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走出了“企业政府主导+政府企业推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永续发展经济社会同步提升的“恒大模式”。三年来,恒大帮扶给毕节当地带来了翻天覆地史诗性变化,已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52.13万人初步脱贫,助力黔西县2018年9月脱贫摘帽。今年1月2日,毕节市政府正式公示大方县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正按程序向上级申请评估验收。

代表团首先来到恒大援建的碧海阳光移民新城项目参观考察。该项目是恒大集团结对帮扶七星关区易地搬迁中心城区集中安置区,总投资19.41亿元,可安置搬迁群众7008户27907人。恒大为每户配备基本的家具家电,实现搬迁户“拎包入住”,并在安置区周边建设产业配套项目6个,投资3.7亿元,可覆盖贫困户5286户18500人,确保小区就地城镇化,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生活好”。

奢香古镇是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易地搬迁县城安置区,总投资7.1亿元,可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3000户12000人。古镇内配套建设3所幼儿园、1所小学,周边配建1所完全中学、1所现代化职业技术学院、1所慈善医院、1所儿童福利院。目前,恒大集团已将援建商业街移交给政府,并组建专业团队、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公司协助政府运营管理,所得租金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贫困户也可在商业街务工获取收益,实现稳定脱贫。彝族文化特色鲜明的奢香小镇,正日益成为个性鲜明的文化旅游景区。

产业扶贫是恒大扶贫的核心。在大方县纯种安格斯肉牛第一育种场,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恒大集团通过建设肉牛养殖基地,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恒大以世界一流标准和技术,用两年多时间,建设了全国最大的纯种安格斯肉牛饲养繁育改良基地,产品供不应求。

考察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恒大援建七星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方县民族中学、职业技术学院、恒大二村及其配套蔬菜产业、马干山蒙古风情园、织金县大陌现代农业产业园、三甲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精准扶贫示范点。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看产业、访农户,认真听取经验介绍。恒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瞄准短板,创新帮扶手段,采取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模式,扎实帮助毕节市实现脱贫,令考察团的每位成员倍感震撼。

不论扶贫和项目推进,恒大的高标准高质量,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认真态度,真诚报效国家人民的赤子情怀,“做什么就做世界一流的”的高标准严要求,执行不过夜的高效率,忘我勤恳任劳任怨的付出奉献,都给大家深深上了一课。

紧锣密鼓的考察结束后登机前,市委书记刘继标匆忙中要求大家,要学习恒大世界眼光国际水平的高标准;学习恒大高度负责精准高效的执行力;学习恒大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团队精神。以恒大为师,向知名企业学习,奋力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推动周口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只争朝夕,推进周口形象更好变化更快。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