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神富有品自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30

李清华

在人的一生中,物质财富的多寡无法苛求,精神财富却能不断积累。人生,守住了精神之美、行为之善、思想之真,才能拥有善义美德,达到精神富有品自高的境界。

前不久,市委书记刘继标为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时,动情讲述了3个故事:一是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进京的故事,二是上世纪80年代原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自打耳光的故事,三是湖南农妇罗瑛在儿子遭遇车祸身亡后主动放弃赔偿的故事。这3个故事感动了现场所有人,取得了非常好的授课效果。这3个故事讲述的有大事,也有小事;有领导干部,也有平民百姓。我们从中可以洞察精神滋养的重大作用,也不难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从而调整自己的心态,净化自己的心灵,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名与利的关系,分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视个人得失为浮云轻尘,视一己私利为蝉翼薄纱,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与平和坦然的良好心态。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注重精神富有,才能不断自我成长,做到学习不浮躁、工作不急躁、生活不烦躁,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从容之心对待苦,以进取之心对待事。歌德说过,“顺境的美德是节制,逆境的美德是坚忍”。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懂得个人待遇可以有“落差”,心理状态不能有“落差”的道理。在任何时候都要守规矩、知荣辱、堵漏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是非观念心中装、警醒约束时刻有。要从点滴做起,从小节严起,保持清醒头脑,防止一念之差入歧途、一时冲动失理智、一蚁之穴毁长堤,做到不仁之举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

让我们增强自律意识,以真诚奉献荡漾心田,用崇德向善装点人生,为道德拔节、风气向好的周口书写自己的故事!②7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