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所谓幸福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30

所谓幸福

所谓幸福,不是我们拥有的东西,而是一种身心状态。曾听过一个故事,有个亿万富翁,他什么都不缺乏,只缺乏快乐。有一天他路过城外,看见一个住在破屋里的老鞋匠,衣衫褴褛,每天就靠着补鞋的手艺勉强糊口,却日日哼唱着欢乐的歌。富翁想向他购买快乐的秘诀,于是送给他一大笔钱。从此以后,再听不见老鞋匠的歌声了,他食不安寝难眠,随时担心有人偷窃或抢劫,又烦恼着如何用这笔钱。最后,他将钱全数退还富翁,并且将自己的快乐秘诀告诉富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什么也不必担心,就会很快乐。”幸福,也就是一种不必担忧的状态。

人们都说,小时候有家庭很幸福,但我们听过许多孩童暗夜的哭声,我们发现那些童年时来自家庭的创伤,对于性格与命运有着多么负面的影响。人们常说,成年以后顺利走入婚姻是一种幸福,但我们看见婚后双方反目成仇的夫妻,他们的痛苦宛如置身炼狱。人们又说,老来有儿女承欢膝下是一种幸福,可是,我们都看过或听过父母亲把养老金、退休金全掏空了,也无法弥补儿女的亏空,心力交瘁而又一无所有。

并不是家庭,而是温暖的家庭;并不是婚姻,而是美满的婚姻;并不是儿女,而是体贴的儿女,这些才是幸福的要素。温暖、美满、体贴,都是一种身心状态,是看不见的,只能够感觉。偏偏人们铆足了劲儿追求的,往往都是那些看得见的东西,误以为那些就是幸福。

所谓幸福,有时候不仅是一种身心状态,还关乎你的想法。前两个月到深圳去办签名会,上了当地收听率相当高的广播节目,主持人也是

一位女性,我们分享了许多女性的心情,然后,谈到了单身的问题,主持人问我:“现在虽然拥有很多,可是,如果一直没结婚,没有孩子,将来也不能像你的父母一样,分享你的喜悦,会不会觉得遗憾呢?” 我思考了片刻,很诚实地回答:“或许是有些遗憾。可是,谁的生命里没有一丝遗憾呢?我们不可能拥有全部的幸福。”懂得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而又能释怀于那些不属于我们的幸福,便是获得幸福的秘诀。(摘自《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