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是一年春节到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01

■于存礼

转眼间,又到了春节。车站里人潮涌动,在外漂泊的人们归心似箭。再拥挤的车厢、再难买的车票、再寒冷的天气、再遥远的路途,都抵不过他们回家的信念。只要能亲人团聚,能回家过年,站几十个小时算得了什么。

小城街上的行人多了起来,回乡的打工仔、放假的大学生,还有背着蛇皮袋子赶集的农民。小摊也冒出来了,年货上市喽。性急的孩童早已用长辈给的零钱买好了鞭炮,时不时就能听到一声炮响,提醒人们,年真的快到了。家家的年馍堆成了小山,锅里的肉香在村庄上空飘荡。妇女们聚在一起,看谁家的豆腐瓷实、比谁家的猪肉膘厚、说谁家的光景好过、谝谁家的新房排场、评谁家的小媳妇漂亮。

我们期待春节,万千的辛苦、万千的思念、万千的话语,一齐奔向中国古老而传统的春节。中国人赋予她太多的内涵:是家人团聚、是亲友相会、是美食美酒、是鞭炮声声、是一张张压岁钱、是迎春纳福的对联、是静候新年的钟声……

一年一个圆,春节是年的终点,更是年的起点,是中国人一年来辛劳的肯定,是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愿。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哪个节日就像我们的春节,能让十几亿颗心紧紧相连?能让全民行动如此高度统一?唯有中国!唯有我们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