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舅舅买辆新“吨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01

■张忠林

“吨车”这个名称现在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什么意思了,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的运输工具,也叫架子车。当时,谁家要是能买一辆“吨车”,那可就是富裕户了。

那时,一辆“吨车”95块钱左右。买“吨车”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拿出百十块钱买辆整装车,不过这整装车也不是谁都能买到的;另一种是家里不太富裕的就买拼装车。拼装车顾名思义就是这个月有钱了买一对轮胎,下个月买一对钢圈,后来再攒些钱买个车身,最后再拼装起来。对不少家庭来说,各种零件备齐要一年多。即使这样,百十户人家的生产队,也没几家能买得起的。因为当时大家都穷啊。

李梅舅舅家的新“吨车”是拼装的还是整装的,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李梅的舅舅是个爱炫富的人,经常在李梅母亲面前炫耀“吨车”的好处,说能拉2000斤东西。李梅的母亲因为家里穷,又有些自卑,常常会在家里说些“看恁舅舅家多富余”之类的闲话。李梅虽然年龄不大,却是个有心的孩子,每当听到母亲说舅舅家富之类的话时,便会认真地说:“我好好争气,将来也让母亲高兴高兴。”于是,李梅就暗下决心发奋读书,争取考上大学,也好让父母夸夸口。

李梅的学习劲头超出同学好多倍。当时农村学习环境差,蚊子把腿咬破,肿得不像样子,李梅硬是坚持“三更明月五更鸡”地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梅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南财经大学。李梅的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别提有多高兴了,恨不得让全村人都知道。李梅的母亲说:“这辈子我也有夸口的资本了。”再见到李梅的舅舅,李梅的母亲一改往日的自卑,满脸神气地说:“我家可有个比你家强的事儿了,我们家小梅考上大学了,你家的新‘吨车’我们梅是看不上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李梅舅舅家的“吨车”早已不见。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我们遗忘历史的速度往往快于获取新知识的速度。“吨车”这个名称也早已被时代的发展淹没,但人穷志不能穷的精神已成为李梅家的财富,在李梅和她的孩子身上都得到了发扬光大。所以,无论你当时有多富有都会过时,精神财富却永远不会。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