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感悟过年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01

■胡天喜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春节就要到了。

对于过春节,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感受。我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因为那时候物资贫乏,生活艰苦,平时吃不上白面馍和肉,添新衣服更是一种奢望,只有过年才可以改善一下生活。那种盼新衣和吃好饭的心情可以用“垂涎欲滴”来形容。一进腊月门,就掰着指头算日子,盼着新年到来的那一刻。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平日就吃好的、穿好的,过去只有过年才能得到的东西也唾手可得,但孩子们却依然盼望过年,那是因为过年了学校就要放假,就可以摆脱学习的繁重压力,也可以得到压岁钱。

长大了,自己成了家长,对过年的感悟就和小时候不一样了。因为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不但要考虑怎样孝敬老人,也要照顾到孩子们的情绪,所以,踏进腊月,就和妻子商量这个年该怎么过,包括给父母买点什么东西,拿多少过年的钱,给孩子们添件什么衣服,报个什么补习班,割多少肉,买几条鱼,灌多少油,特别是临近春节那几天,几乎天天逛超市、跑菜场,大包小包往家里掂,每天累得精疲力尽,完全没有了儿时的喜悦和洒脱。好在父母健在,下厨的任务他们基本承包了,没有体会到厨房里的辛苦。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相继去世,我们也成了爷爷奶奶。每逢过年,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孙女兴高采烈地回来和我们一起过年。可他们到家后,不是看手机就是看电视,厨房的活计老家伙都承包了,费了一上午的工夫做了一桌子菜,不到两个小时就“风卷残云”了。吃了饭,他们拍拍屁股走人,剩下的“售后服务”还是交给我们来做。但看到儿孙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身体虽累,但快乐着。

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大不如前,对过年的兴趣也越来越淡,也可以说不愿意过年了,心想,过什么年呢,平时想吃什么买什么,想穿什么买什么,过年的意义无非是又长了一岁。但仔细想想,这个想法也许太悲观了,无论你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这个年还是要过的,因为那是一年的结束,又是一年的开始,那顿年夜饭,横跨着两个年头,辞旧迎新。春节,表达的是一份吉祥,品味的是一种团圆,经历的是一份亲情。家人团聚,亲情浓缩在那张圆圆的餐桌上;走亲串友,亲情、乡情浓缩在拜年礼、祝福话上。春节像路碑,把平常的日子分开而变得不寻常,一年不顺的人把春节当作辞旧迎新的好机会,春风得意的人把春节当作台阶期待好运连连。

所以,无论年龄多大,无论家境贫富,无论今年你遭遇什么坎坷、遇见什么喜事、挣钱多少,还是要振奋精神,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新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