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村腊月景无限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01

■牛腾明

新年将至,回想家乡往事,就激情满怀,写作的意念促使我坐在电脑前敲响了键盘。

腊月,是一个被爆竹、春联和喜庆烤红了的月份,村村庄庄散发着年糕、大枣和瓜果的芳香。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秋的丰硕、冬的收藏一起酿成腊月酽酽的喜悦与甜香。

腊月是一坛满溢的醇酒,腊月是一挂欢跳的鞭炮。腊月农户的院子里,挂满红色的腊鱼和腊肉,挂满黄澄澄的玉米棒和诱人的红辣椒,那是一行行朴实无华的赞美诗呀,赞美农家的腊月,赞美腊月的农家!

腊月的每一天,仿佛都是喜庆吉日,火燃着了这个月份,高粱酒的气息熏醉了这个月份。农家把一年四季的企盼和期待都浓缩在这个月份。看吧,修整庭院的泥瓦匠进村了,张家图个新鲜,李家图个时髦,瓷砖贴出梅花和竹子的图案,大理石也铺在农家的堂屋地面上。看吧,修沙发做家具的木匠进村了,做花橱,做茶几,电刨子电锯吱吱地歌唱,沸腾了整个村庄……

又有谁家在娶新娘,趁腊月的黄金季节把喇叭吹得震天响。迎亲的车队行进在宽阔的乡村水泥路上,轿车贴双喜,彩电披红花,冰箱挂彩带,摩托响、汽车鸣,一部历史和现代交织的迎亲曲,在艳阳下的村庄里,热闹地进行着。

谁说腊月冷,腊月最有情;谁说腊月北风紧,腊月最牵游子心。把灯笼挂起来,把鞭炮燃起来,把美酒斟起来,天南海北的儿女在腊月里思亲归家,故乡的土是那样温暖,故乡的情是那般烫人,一年一度的团圆饭充满了温馨,吃一顿妈妈做的年夜饭,增加了十倍精神,饮一杯爸爸斟的酒,长了万丈豪情,围着火光守岁,是腊月三十儿最古老的习俗,把火烧得更旺吧,新年的钟声一响,儿女们又要扬帆出征,奔向四方……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