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满足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01

我很满足,我有住房一处。虽然只有50平方米,大小倒也恰到好处。大屋里摆放床铺一张,是老两口晚上歇息和看电视的去处。6个平方米的小间,是我的精致书屋,几百册藏书,容我逐一品读;一台电脑,任我恣肆写入删除,偶有小文发表,我把它当成大作。客厅小巧,正好容下一张餐桌,有客到访,就此入座,很适合面对面啜茶叙说。

我很满足,我有一群“朋友”朝夕相处。一条雪纳瑞小犬,聪明而又听从招呼,给家人带来欢愉无数。两只长寿龟同居一盆,每日俯身观察它们的生活,感受着它们的恬淡无欲。一缸锦鲤,喂养中最需要关注温度,换水量多少也有讲究,忙得我不亦乐乎。

我很满足,我有20余盆花木。虽不名贵,却都一年四季用心呵护。它们反馈给我的回报,大大高于我的付出。嫣红的海棠花抢先给陋室报春,洁白的小叶栀子花让清香满屋,窗外的石榴树在秋阳里献上硕果,阳台上的景天树四季常绿。榕树、桑榆和六月雪,出自我的盆景杰作,形态各异、枝干虬曲,当然最符合我的审美度。

我很满足,出了寒舍就有公园一座。以往进入得掏钱买票,现今免费自由进出。睡眠不深,早起动步,珍惜大好时光,赶赴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好去处。他人打拳舞剑姿态优美,我自由自在慢速跑步。通体微汗,回家后热巾擦拭,一身轻松,别提有多舒服。晚饭后消食散步,信马由缰又转到此处。月撒清辉花送暗香,鸟儿轻语树影婆娑,尽享绿园里的恬静清爽,草坪上香樟下往返来踱。

上了年纪,我很容易满足。品味这些轻而易举得来的满足,收获的就是属于我自己的幸福。 (陈光新)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