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01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1月22日,项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周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项城经济工作,引导项城市上下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奋斗精神,奋力开创项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着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扎实迈进。

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富生主持会议。

项城市领导张文成、刘体峰、王玉玲、刘海艇、张森、毛磊、张敏、夏新明、孔飚、苏磊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2018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23家企业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

刘昌宇指出,2018年,项城市经济稳中有进、成效突出。项城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周口市委决策部署,抓好一项政治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总体工作居周口前列。过去的一年,我们党的建设工作亮点纷呈;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城建投资创历史新高;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农村人居环境变化最大;过去的一年,我们的民生改善成效最显著;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干部拼劲最足。

刘昌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项城市攻坚克难,成就非凡。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看项城,从“以农业生产为中心”到“兴工强农”,从“兴工强农、扩城活商”到“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从建设“六个项城”再到如今的“三新两好一率先”,项城市勇当周口排头兵,全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一届届班子、一代代项城人解放思想,始终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勇探新路,项城经济社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生产总值是1978年的92.3倍,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是1978年的8531.3倍,年均增长2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78年的95.2倍,年均增长12.1%。

刘昌宇指出,要用好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再创辉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道路没有止境。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踏上新征程,面对新机遇,我们更要有新作为;站在新起点,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忧患意识,做好形势研判、任务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概括起来就是正确面对六个问题,抢抓六大发展机遇,科学处理六种关系,认真做好六项工作。

正确面对六个问题,就是要对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解决。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六个:一是项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将增加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三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大、氛围不浓。四是发展的资源要素约束日益趋紧。五是一些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方法不多。六是个别干部在作风上担当不够、作为不够。

抢抓六大发展机遇。一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三是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四是省级重点开发县市区的政策机遇。五是项城市自身优势比较突出。六是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

科学处理六种关系。一要处理好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二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三要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四要处理好内挖潜力与招商引税的关系。五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六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

认真做好六项工作。一要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二要抓牢一个“稳”字。三要抓好招商引税。四要抓好项目建设。五要抓好城投集团组建和运作。六要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刘昌宇指出,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周口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持续作为,优中求快,统筹长远”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发扬“以上率下,务实重干,服从大局,担当奉献”的工作精神,紧紧围绕“三新两好一率先”的发展目标,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基层党建、城市建管、“两区”建设、美丽乡村、平安建设五个持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刘昌宇指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依然是抓好一项政治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持续提升。

抓好一项政治任务,就是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突出学习贯彻的坚定性,突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突出学习贯彻的实效性。

打好三大攻坚战,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继续集中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抓好五个持续提升。一是持续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建设一个好阵地,配强一个好班子,新上一套好装备,落实一套好机制,制定一套好的激励办法,创建一个好的活动载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二是持续抓好城市建管提升。继续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开展“三城联创”。三是持续抓好“两区”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区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港口物流园区。特色商业区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功能,进一步精准招商,进一步抓好项目。四是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要科学编制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持续抓好平安建设提升。要持续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法治项城”建设,推进“平安项城”建设,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

刘昌宇指出,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所以,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讲政治、履职尽责勇担当、激励干事树导向、正风肃纪净生态。

刘昌宇最后强调,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和周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苦干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王富生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各镇(办)、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狠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实际,立即行动起来,以明确的责任、真抓的作风和善抓的本领,躬行实为,深入一线,苦干实干巧干,从而推进项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会议要求和各项目标责任,抓项目、解难题、破障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2019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会议邀请项城市2018年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家披红戴花,在主席台就坐,并对以他们为代表的各界人士为项城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诚挚谢意。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