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虎子拜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01

虎子拜年

春生和虎子二人同村,同姓,同学,同龄,又是好朋友。高中毕业后双双回乡务农,农闲时又一同到北京打工。

二人都到了结婚年龄,村里又把他俩的宅基地划在了一起,从此又成了好邻居。说是邻居,其实是两个院子中间没垒墙,就像一家人。院中间土生土长着一棵槐树,枝肥叶茂,不几年就长成了一棵大树。说来有趣,这棵树根部生在春生家宅地,树干却长到了虎子家宅地上空,把两家人紧紧连在了一起。每逢槐树开花,两家人都沉浸在清香的气氛之中。

去年春节过后,虎子要在自家的宅地上盖两间偏房。因树碍事,就不加思索地把槐树给伐了。为此春生很不理解,心生怨气:虎子这样霸道!虽说树在你那长,可树根在我这呀,每到夏天两家乘凉多好。你自作主张,真是目中无人!春生几次想与虎子理论,要争回这口气。还是妻子有主见,把春生拦住了。她说:兴他不仁,不兴咱不义,乡亲乡邻哩,低头不见抬头见,不能为此事失了和气。春生知道妻子有德行,比自己见识多,就听从了妻子的劝告。尽管如此,他仍咽不下这口气,发誓要与虎子分道扬镳。虎子多次上前与春生说话,春生总是背脸不答,外出打工也你东我西了。这样一来,两家上空布满了阴云,断绝了来往。

一年来,虎子在外打工没了伴,心中总不舒坦。虎子的妻子在家也悟出了一些道理。入夜,孩子睡去,她对回家过年的丈夫说:树有根,水有源。按说树应是两家的财产,咱把树砍了,事前未征求春生哥的意见,事后连个招呼也没打。是咱的失误,是咱的错。树不值钱,情值钱,义值钱哪!社会上许多人因鸡毛蒜皮的事也会酿出大祸来。多亏春生哥嫂有涵养宽恕了咱,没让咱丢人败兴。

妻子的话让虎子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想起,从小吃春生妈的奶水长大,和春生哥一起到河边摸鱼捉虾的情景。小时候春生家中条件好,总把好吃的东西拿给自己吃。那次上树掏老斑鸠摔伤腿,是春生天天背他上学。想到此,虎子眼里溢出了泪花。虎子问 :你看咋办好?妻子说:咱应该主动赔礼道歉,承认错误。妻子的话说到了虎子的痛处。他想,妻子贤德啊!

大年初一清晨,虎子携妻带子来到春生家拜年啦。带着一只北京烤鸭,还有一件家乡特产兆丰贡酒。虎子三口人恭恭敬敬地跪在春生妈面前,虎子说一声:大娘,给您老拜年了。连磕三个头,乐得春生妈合不拢嘴。此时的春生惊喜交加,热泪盈眶。在虎子跪地那一刻,春生感到,再大的忿恨,再大的怨气,都一股脑儿地化解了,都烟消云散了。人间的事就这么奇妙?春生妻子连忙拿出水果招待虎子一家。春生和虎子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了一起。

浓浓的年味和欢乐的气氛在大院上空飘荡。②8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