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孙家兄弟吃“百家饭”长大请特困老人吃“家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陈纯新

2月1日上午,太康县高朗乡前庙行政村孙庄热闹非凡,众多老人围坐一团,脸上充满喜悦,这并不是一场婚宴,而是该村孙合理、孙明理兄弟俩在请众多特困老人吃“家宴”。

孙明理37年前在太康县高朗乡前庙行政村孙庄的几间土坯房中降生,母亲自幼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父亲患有较重肺病,不能干农活,家境很是惨淡。孙明理与大他哥哥三岁的哥哥孙合理由奶奶抚养长大。纯朴的孙庄村民很是同情这艰难的一家人。东邻一个馍,西邻一碗面条,兄弟俩在“百家饭”的温暖中长大成人。忠厚温良的奶奶在村里威望很高,有着众口一词的高风亮节。对于众人的帮助,兄弟俩铭刻心里,奶奶也常常念叨:“你们长大了,不要忘了大家的救危之恩,无论到哪里,都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天资聪慧的兄弟俩在小村静静的氛围中成长着,帮衬奶奶洗衣,烧火,做饭,扫落叶。奶奶一生勤劳,村民说有“好积德”,一生无病无灾,身体硬朗,80多岁的时候,还能到田地里拔草、割麦。老人 99岁时无疾而终,于去年去世。她去世的前几天,思路仍很清淅:“奶奶不行了,你俩记住,不管在哪里,不管干啥活,只要有机会,就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奶奶临终嘱托像一座大山,“长”在了兄弟俩的心里。孙明理于7年前开始在孙庄村西南路边经营两间饭店,开始干饭店的念头是为了让奶奶吃上丰富可口的饭菜,还能给周围村庄的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偶尔改善一下生活。

孙明理含蓄愐腆,实在本份的形象在附近村庄尽人皆知。由于饭菜质量高,价格低,饭店的生意一直很红火。他与妻子诚信经营,十年时间便盖起了漂亮的酒楼,有十几个单间,还买了一辆宽敞的汽车。

7年以来,孙明理从未忘记附近村庄的孤寡老人等困境老人,冯河森、赵续、高科……

十多位孤寡老人和困境老人,孙明理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隔三差五地嘘寒问暖,一次次送上可口的饭菜。冯楼村村民冯明杰说:“孙明理弟兄俩开着车,一户一户地送物品,他们的善举,让人感动!”

2月1日,是腊月二十七。一大早,志愿者孙东升支起了大锅,接近12点时,志愿者孙海廷从附近集镇上买回来冒着热气的馒头。孙明理请附近村庄十多个困难户、五保户等困境老人吃“家宴”。

当日,兄弟俩专门到县城农贸市场挑选了新鲜的食材。上年11时,一个个老人被孙明理从高朗乡社会托养中心接了过来。一大地锅鸡鸭鹅肉正在饨着,冒着气,飘着香。孙明理的侄女孙梦露给一老爷爷老奶奶们倒开水。

一个老人说:“来明理这里,就是回家,明理就像自己的孩子!想到明理,感到特别亲切,感到生活有奔头!”后庙村李学志、冯楼村冯国贞争着讲述合理去年酒楼开业时向10多位困境老人发放烧鸡和汤圆的情景。他们讲着,手舞足蹈,高兴得像个孩子。

12时10分,“家宴”开始了。一碗碗由鸡鸭鹅肉,冒着热气,香气浸人肺腑,老人们六人一桌,边吃也聊,气氛融恰。

这顿普通的“家宴”,驱走了冬天的寒意,在冬日的暖阳下,十多位老人心里,已经花开春暖。

明理送老人回去的路上,司善连老人连连点赞,“车接车送,吃得真得劲儿,明理光顾得照顾我们了,连饭也没顾上吃,这好孩子,就像亲儿子一样”。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