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四名交警连续四年高速路上过春节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陈永团

2019-02-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陈永团

2月8日9时,周口高速交警三大队魏川、张建斌、王凯、李卫旱4人带着一身疲惫冒着小雪走下商周高速北站口。此时,他们已经在商周高速淮阳段连续值勤4天,保障了近百万车辆顺利通行,这也是他们第4次在高速路上度过了春节。

商周高速周口经淮阳至商丘段有近40公里,每到春节,经过此段到淮阳太昊陵的香客骤增,交通压力巨大,近5年几乎每年大年三十到初一都会出现高速路上堵车现象。周口高速交警三大队淮阳中队主要负责此路段,淮阳中队分两个值勤小组,每组四人,每组一次值班4天。魏川、张建斌、王凯、李卫旱等4人配合默契,在一组已经多年,今年又一次轮到他们这一组值从大年三十到初四的班。

春节前,得知又要值春节班时,4人边笑着互相祝贺“又中奖了”,边赶快安排春节生活。魏川抽空为双方父母和自己家里置办年货,为孩子添加新衣;张建斌用农历腊月二十九一天时间走完了5家亲戚;爱人有孕且快要生产的王凯把工作之余能支配的时间全用于陪护爱人,鼓励她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李卫旱也利用调休尽量多地兑现带孩子去书店逛公园的承诺,并提前为孩子备好压岁钱。

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一接班,就立即走上高速疏导已经堵了很长的车流。由于香客争烧新年头柱香,晚上10点多车流就从四面八方奔向淮阳,新年钟声敲响之后,车辆更多,到农历初一上午8点,淮阳县城车辆几乎饱和,车辆从县城内堵车一直堵到高速口,致使高速上的车辆下不了高速。到上午11点,商周高速淮阳站口在高速上堵车五六公里。“高速上拥堵一分钟,后面就可能发生事故,或者多拥堵二三十辆车。这一天我们步行在车流中穿梭了10多个小时,劝说了4000多辆车,处置了10多起交通事故。直到下午4点,车辆才正常通行。”魏川说。

“现场交警取照后,请和追尾你车辆的司机交换行车证、互留电话,迅速来商周高速周口北站高速交警队处理。”农正月初二,从早上5点到9点,商周高速淮阳站口又出现堵车现象。从夜里到中午发生追尾、刮碰等交通事故8起,在救助伤员时,张建斌划伤了自己的手。由于大多数事故车主心情急切,要求尽快处理、尽快把车开走,他们4人就兵分两路,一路在高速上指挥车辆,一路回办公室调解处理,不时还要接听电话向事故车主进行耐心解释。当日下午4点,记者在三大队办公室看到,10多个车主和司机正在办理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驾驶证号填在这里,陈述材料要写完整”,“不会写的字问一下,写错别字不行,手印要按到这些地方……”张建斌、王凯,来回走动着,指导司机填写相关材料。“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实施以来,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10分钟就能处理一个,车主也比较满意!”王凯告诉记者。

下午5点多,办公室内的车主一个个满意而去。张建斌拿出泡面冲上开水,坐在办公桌前吹着热气吃起来,这是他的午饭,也是他的晚餐。“这比大年初一的早饭好多了,那可是在高速路口警车引擎盖上泡的面,车上带的开水有点凉泡不开,新年早饭不咋样!”张建斌有些遗憾地说。在另一张办公桌前,王凯打开计算机上的警用学习软件开始学习,“见缝插针,学点业务知识,再积累些学习分吧!”王凯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交警,值勤保畅通是我们的职责,能用辛苦换来大家的幸福,我们很满足。如果明年再轮到我们值春节班,我们会一如既往,坚守在高速上,保障大家的行车安全。”2月8日,魏川等人完成值勤任务走下高速时乐哈哈地说。

[责任编辑:王丽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