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要让入了村的天然气进得了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09

周口日报 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吴继峰


    春节前,堂哥的女儿出嫁,我回了趟老家,正逢村里铺设天然气管道,开沟接管,好不热闹。眼看着天然气就要入户,打开炉灶有火、拧开水管有热水的日子近在眼前,乡亲们都对未来的便利生活充满期待。

    我的老家是项城市西南部的一个小村子,离驻马店的平舆县和上蔡县都很近。由于远离县城,过去很多年,基础设施的配套都会相对滞后一些。因此,看到天然气就要入户,实在让人有些意外,我对村子里天然气通气入户、使用情况也就格外关注。


    春节过后回村里拜年,特意询问了村里亲戚邻居家天然气的使用情况。反馈来的现实情况是,气是通了,但用的人很少。我老家的村子,有70多户人家,但是真正通气在用的不到10家。问题卡在哪呢?贵。初装费3800元,再加上灶具、热水器,甚至还要改造灶台,几项下来费用已经小六千了。


    已经有邻居在用了,实地观摩之后,天然气带来的生活便利乡亲们自然是期待的、羡慕的。但是客观说,费用确实有点高了。现在老家人外出务工,普通家庭吃喝消费之后,收入也不过四五万块钱。如果拿出五六千元,仅能在某一个小项上改善生活条件,一般家庭还是接受不了。并不是农村人不期待更好的生活,确确实实是高昂的费用,把那些占大多数的普通乡邻拒之门外了。


    使用清洁能源对于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而广大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入了村的天然气进不了户,这的确是让人感到遗憾的事。我们的政府部门能不能出台一些补贴政策,相关的天然气企业能不能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让农民群众都能用得起天然气。


[责任编辑:程文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