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勤春来早 再期大有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12

冯 源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或团圆欢宴,或出游赏景,勤劳的中国人,在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里,以各种方式欢庆佳节,分享收获。

据传统说法,五谷大熟,为大有年。大有年,丰收的年岁;大有年,人们的憧憬。

多少年来,“大有”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辛勤耕耘,也造就了中华儿女勤劳务实的秉性。如今火遍全球的“种菜天赋”或是戏言,而沃野千里、梯田层叠却确确实实来自胼手胝足的开垦;津梁通衢、高楼大厦更是实干兴邦的见证。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就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与汗水的凝结。我们不指望恩赐和施舍,只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新年伊始,岁在己亥。在鸦片战争前的己亥年,诗人龚自珍写下了充满忧患意识的300余首《己亥杂诗》。而在新的己亥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甲子的国运变迁昭示着我们,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需要付出何等艰辛的努力,而一旦走上这条康庄大道,又会写就何等壮丽的诗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我们又将背上行囊,迈出家门,走进春天,播撒希望。春天会有喜人的东风化雨,也有恼人的乍暖还寒。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生发出磅礴的动力。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抓住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收获丰硕的果实,“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