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假期结束 周口中心医院迎来就诊高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12

周口日报记者 张蕾 通讯员 郭永伟

2019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周口市中心医院迎来就诊高峰,门诊量呈现出持续增加的状态。春节期间,由于人群聚集、饮食作息不规律、应酬增多,往往也是流感、急性肠胃炎等疾病高发期。2月12日,记者从周口市中心医院了解到,2月11日当天的门诊就诊量达8000多人,就诊量高于平时接诊量。其中消化内科、呼吸科、心内科和甲状腺乳腺外科就诊人数偏多。

就诊高峰造成交通拥堵

春节假期结束,人们已经风风火火地投入新一年工作,有人却因假期太过“任性”,领到了“健康罚单”。从2月11日开始,前往周口市中心医院就诊的市民开始增多,造成在市区大庆路与人民路交汇处出现了交通拥堵。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大庆路与人民路交汇处看到,南北向车道均停满了等待通过的车辆,几位交通警察正在指挥车辆进行分流。“还好有交警同志在指挥,不然要感到医院看病还不知道要堵到什么时候。”车主李先生说,他近几天肚子一直不舒服,今天特意请假来医院看病,想着开车能快点,没想到却适得其反。

门诊就诊量创历史新高

2月12日9时许,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城门诊大厅看到,挂号收费窗口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自助挂号机前也围满了人。在导医台处,志愿者正忙着为病人解疑答惑。电梯上,患者和家属挤得满满的。

周口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魏柯介绍,初七当日医院门诊就诊量达8000多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消化内科就诊量698人,呼吸内科就诊量277人,甲状腺乳腺科就诊量286人,心内科就诊量465人,急诊就诊量338人。“每个医生们初七一天的门诊量均在百人左右。为了应对就诊高峰医院还启动了应急预案,消化、呼吸、心内各增开一个诊室。”魏柯说,从初四起全院工作人员纷纷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工作中,医院领导还组织全院行政人员和部分医护人员前往门诊大厅进行导诊、分诊、服务工作。为了方便患者能早点拿到检查结果,CT室、彩超室、磁共振室的医护人员,更是加班加点完成各自当天患者们的检查工作。

据了解,春节假期中初一至初六医院就诊量达17208人,其中医院腔镜室还为40余位患者进行腔镜取异物手术,取出的异物五花八门,有鱼刺、硬币、枣核、花生等。

针对“节后综合征” 医生建议调整睡眠

由于春节期间接连出席各种酒席聚会,患者多为“节后综合征”,春节期间吃喝玩乐无节制、过于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有关,加之早晚温差较大,表现为感冒、发烧、急性肠胃炎等。针对此类疾病,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俊英建议,春节应酬较多的人,这两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通过饮食理气消化。外出探亲旅行的市民返回后,应及时加减衣服,做好室内通风、洗手清洁工作。体质湿热者要防范风热感冒,从炎热地区旅游归来的要防范风寒感冒。上班族应利用晚间休息时间作为缓冲调整期,调整睡眠,适当锻炼。

儿科主任李磊建议,春节期间孩子和父母过节走亲戚,甚至旅游可能比较累,抵抗力可能会下降,家长要抓住寒假结束前的修整时间,调整好作息,保持充足睡眠,注意科学饮食。每天家里要保持一定的通风时间,外出回家后家长和孩子都要养成先洗手的好习惯。对于一些平时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尽量不要带去人群拥挤的地方。

[责任编辑:叶明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