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杨柳絮不再漫天飘飞 周口市无絮杨柳协会成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朱东一

2019-02-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每年4、5月份,杨柳絮给市民带来很多困扰,阻碍呼吸、引发过敏、火灾等。近日,记者了解到,我市无絮杨柳协会成立,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杨柳飞絮给广大市民带来的生产生活困扰和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国家性难题,经过多月筹备周口市无絮杨柳协会在周口正式成立,该协会全国属首家。1月21日,周口市退休教授级林业高级工程师刘中山从周口市民政局领取了“周口市无絮杨柳协会法人登记证书”。该协会以规范和推进我市无絮杨柳行业的培育和发展,及杨柳飞絮治理为主旨,以开展无絮杨柳种植、技术服务、管理和推广为手段,以政策研究和制订,引领无絮杨柳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杨柳飞絮治理工作。

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一个林业大市,现有杨木板材加工企业近600家,每年需要原材料400多万立方,全市现有杨柳树1亿株以上,是板材加工企业赖以维持生产经营的宝贵资源,这些现有资源绝大多数是飞絮的雌性品种,每年4、5月份杨柳絮漫天飞舞,污染空气、传播疾病甚至引发火灾,给人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是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变的现实问题。然而作为平原农区的高大乔木和板材加工企业的原料树种,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其他树种无可替代的。对此,刘中山说,“目前,我们有办法、有能力解决杨柳飞絮造成的污染问题,就是只要选用无飞絮品种取代现有飞絮品种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我市有关林业科技人员经过潜心选育,积极扩繁推广,近几年在西华县、商水县、扶沟县、淮阳县、太康县等地发展无絮杨造林育苗数百亩,为我市现有飞絮杨柳品种的更新换代和无絮杨柳的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