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味旧时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15


李科技


岁末就是年。岁岁年年,是一场场浸染着温度和情结的深刻眷念。


印象中,旧年的天空有些灰冷,有些阴暗,随之而来的就是洋洋洒洒的雪花曼舞,飞向大地,亲吻可爱的人间。


目之所及,一切都被白色所统一,无论是干净的还是肮脏的东西都看不见了。好一个银装素裹,惟余莽莽!


母亲一大早就准备好了早餐,饭菜的热气在室内蒸腾逸散。这个时候对温度的感知是如此敏感,冷和热被区分的如此分明。在冬天,在年关,更容易感受到这抽象的热乎乎的“爱”,较之其他季节更容易触摸到这股潜在的暖流。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搓手或者暖手的动作就足以将其捕捉。


“二十八,贴花花。”把大红的春联、吉祥的“福”字、精美的剪纸贴在门上、墙上。色彩对比如此强烈,洁白的雪映衬着喜庆的中国红。中国人的春节记忆里,定然少不了这一抹“雪里红”。


对!这喜人的红是年的主色调。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没有绿树红花的年关依旧深情款款、温情脉脉,毫无单调可言。


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饭菜。节日的狂欢萦绕在心头耳畔,回荡在味蕾之间。


进入腊月以后,一场场迎接新春的活动就陆陆续续拉开了帷幕:“二十三祭锅边,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杀年猪,二十七杀只鸡……”家里各式物品一应俱全,房屋要清扫干净,人们要穿上新衣,这才叫辞旧迎新。


集市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件件年货被买回家。有鸡鸭鱼肉,也有各种素菜水果,糕点干果。


过年时,盼望最多的是亲人回归,合家团圆。每迎回来一位亲人,就是一阵欣喜。诉诉悲欢,聊聊家常,忙碌着,享受着。年,就在这擀着饺子皮,包着饺子,与家人的陪伴中悄然到来。


除夕夜,更是团聚的高潮,丰盛的饭菜、水果、糖果、干果、糕点等摆满了桌面。屋外寒意逼人,屋内温暖如春。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谈笑着一年的变化和收获。在阵阵笑声中碰杯祝福,共同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


大年初一早上,伴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醒来,吃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出门去,见面互问“新年好”,预示着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就是亲朋好友相互拜访。大人小孩都是喜气洋洋,一声声祝福,一份份压岁钱,一桌桌美味的饭菜。家里家外都要热闹好多天。


旧时的年,朴实自然,充满仪式感。家人聚得齐,吃得香,年味长!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