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凝心聚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2-19 08:23:28 
分享到

2月18日上午,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周口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彦章)2月18日上午,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周口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周口。会议号召,立即行动起来,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厚植绿色,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周口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周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争取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牛越丽、方婷、李云、王田业、刘孟连、吉建军、刘国连及副市厅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刘继标在讲话中指出,国土绿化提速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必须提升思想、深化认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厚植生态优势,持续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重点实施“五大森林工程”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五年造林58.9万亩,完成省定任务的214%,先后获得“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市”等荣誉称号。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国土绿化提速就是抓生态文明提速、抓经济发展提质、抓民生改善提效、抓周口形象提升”的思想,从更高的站位、用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格局,审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让绿满三川、四季常青成为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靓丽底色。

刘继标指出,国土绿化提速牵涉面广、任务量大,必须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必须打破“国土绿化就是栽几棵树、造几片林”的思维定式,必须聚焦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结合,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端上“绿饭碗”、吃上“生态饭”。二是与“五城联创”、百城提质结合,进一步做好“以绿荫城”这篇大文章,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周口,促进百城建设提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与六村共建、乡村振兴结合,加快森林乡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村庄绿化、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绿化、庭院绿化等增绿行动,让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吸引更多的能人投身农村,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农村,推动实现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和农民富起来。

刘继标强调,国土绿化提速既是工作、更是政治,必须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要强化政治担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自然资源、发改、财政、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联动,形成合力,构建大造林、大绿化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考核督查。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年度绿化任务纳入综合考评,对推进力度大、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要迅速营造氛围,抢抓当前大好时机,广泛开展“创森进机关、创森进校园、创森进社区”等活动,迅速掀起国土绿化和创建森林城市的热潮,形成全社会关爱自然、重视生态,支持国土绿化、参与生态建设的生动局面。

丁福浩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单位行动要快、任务要明、责任要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增四转五统六化”总体要求,对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方案、列出清单,建立树种、规格、地域等台账,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今年25万亩的造林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员。立即行动,抢抓当前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层层动员部署、人人参与实施,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加快推进森林周口建设。

会上,吉建军宣读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实施意见》;路云安排部署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委递交了《2018-2022年暨2019年度森林周口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宣传部长、政府分管副职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市经开区、东新区、港区党政正职、分管副职;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直和驻周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大中专院校、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周口监狱、泛区农场等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四大班子其他成员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