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交警刘涛:过节不“打烊” 坚守在路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黄海涛

挺拔的身姿、标准的手势、利落的转身……正月十四,站在沈丘县马庄转盘路口,刘涛身着交警服、戴着白手套,认真疏导着来往的 车量,并不时喊话,提醒行人和驾驶员注意安全。连续5年,每逢新春佳节,刘涛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过节不打烊,坚守在 路上”——这对刘涛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了。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私家车一年比一年多。到了节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流量、车流量达到高峰,光靠红绿灯已经 不能缓解交通压力,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在执勤中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吃午饭时间,刘涛谈起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他说 ,群众休假,是交警最忙的时候,一般早上7点钟就要到岗,除了疏导交通,还要处理交通事故和违章占道,没多少时间和家人坐在 一块享受天伦之乐。“好在家人都理解支持我,老婆常夸我‘舍小家、顾大家’,要孩子向我学习” 。

刘涛今年42岁,现任沈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管理中队中队长。去年,在河南省“交警队伍正能量典型人物视频展播评选”活动中,经过群众投票与评委会打分两项结合,刘涛喜获一等奖。

“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给守护平安的全体交警同事的。”丢下饭碗,刘涛边说边给他的警摩打火。作为中队长,当天除了站好他的岗位,抽空还要到闸南商贸城路口检查执勤情况。

商贸城路口之所以让刘涛牵挂,是因为该路口处在桥头,西南角是个大集市。逢年过节,十里八乡的群众爱来这里“淘宝”,再 加上走亲访友的车辆陡然增多,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下午1点钟,刘涛赶到闸南时,车流、人流在缓慢挪移,两个交警正吹着警哨忙得不可开交。在滨河东路一侧,停着一辆小轿车打着双闪,后面堵着一排车。刘涛步行赶了过去,发现车里没人,前挡玻璃下贴有车主手机号。刘涛拨通号码,催促车主赶紧回来。

“不好意思,下去给岳父母买年礼了,耽误了一会儿,实在对不起,下次一定注意……”车主见到刘涛一个劲地解释。原来,车主到超市购物去了,耽搁时间太长,影响了道路通畅。在检查完车主的驾驶证、核对了车牌后,刘涛指挥道:“路边不能停车,快点开走!”

“春节期间,我们执法方式以警告为主、以处罚为辅,防止长时间堵塞现象的发生。但对酒驾、超载等违法现象反而要加大打击力度,最大程度地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刘涛说,“百姓过节、交警过关。”就算春节有一天两天走亲访友时间,也要随时保持备勤状态,随时准备上岗。

一天的时间,刘涛跑了3个易堵点,指挥疏导交通近10个小时,处理了6次警情、3起小事故,纠正了2起车辆违法占道行为。

“哪里有岁月静好,哪里就有人负重守护”。刘涛说,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司机朋友的交通安全意识一年比一年提高,交通事故一 年比一年减少;违法占道少一些、酒驾超载少一些,这就是对交警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