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与作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0

■张鲁莎

新闻回顾:

寒假已“余额不足”,这几天,最忙的可能就是赶作业的孩子。

实在写不完咋个办哦?谎称写完了然后再说书包被偷了!这可不是网络段子,这样的事还真在四川德阳市区发生了。不过,中学生“被偷的”书包居然被城管执法人员给找着了,还联系上了家长。

16日上午,德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执法人员正在执勤。二人来到德阳市区长江路爱心驿站岗亭,看到一个黑色书包放在凳子上无人认领。为了找到失主,执法人员打开书包寻找线索,却发现了崭新的寒假作业。

评论:

之前的网络段子居然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想必“丢”书包的学生也是“煞费苦心”。为了逃避寒假作业,什么家里着火了作业被烧了、书包丢了、作业本掉河里的段子层出不穷。之前还只是存在于网络的段子,现如今,那些会上网的熊孩子便开始模仿这些段子了,总之就是“不是我不想写,而是寒假作业不见了我也没办法”,把段子演成现实。

从开始上学,学生似乎一直在与作业“打仗”,能拖就拖,能少写一个字就绝不多写一个字,能多玩一会儿就多玩一会儿,能不打开书包就尽量不打开……为逃避作业,学生们可以说是用尽了各种小心思。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其实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无非是想让学生把知识记得牢一点,重复记忆,加深印象,是检测学生是否学会了课上的知识点的一种方法,而不是学生认为的“折磨自己”。如果没有作业的约束,一味的嬉笑玩闹,玩疯了、玩嗨了,有可能就把老师教的知识给玩忘了。业精于勤荒于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能荒废在游戏玩耍中。学习,靠的是多学多练多思,可若是只顾着玩,学习便会退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当学生做作业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的任务,做作业又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必要手段。通过做作业可以检查学习效果,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形成知识的内化,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因此,每个学生都应该认真对待每天的作业,要有种知难而上的精神,千万不要不懂装懂,一知半解,更不要抄别人的作业。那样的结果只能是自欺欺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学习如登山,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脚踏实地的人才能到达山顶。作为学生,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必须踏踏实实完成每一次作业。如果作为学生能明白这个道理,那何愁考不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